新华区"三措施"做好统计年报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07       浏览次数:

      为切实提高统计年报数据质量,为全区全社会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近日,新华区统计局按照全市统计年报工作安排,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精心部署、合理安排,统筹制定报送计划,理顺专业对接渠道,确保圆满完成统计年报上报工作。

      精心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统计年报指标繁多,涉及专业广,与相关专业沟通协调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区统计局结合专业职能和实际情况,对年报指标体系及报送任务进行了逐一分解落实,明确各股室责任及各镇、办(管委会)工作责任,健全工作制度,强化问责机制,真正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制定了详细的统计年报工作流程,对报表的报送方式、报送时间、规范要求、相关说明材料以及注意事项等做出具体规定,并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专业做好进一步的沟通,确保把统计年报工作做细、做实。

      扎实开展培训,强化业务学习和指导。2019年,各专业统计年报制度及指标都发生了变化,这对填报工作的要求较以往更细致、更高。区统计局主动根据省、市年报培训会议精神,采用以会代训、专题学习等形式,组织全区统计专业人员认真学习统计报表制度,正确理解统计指标的范围和口径,熟练掌握统计指标的数据来源和计算方法,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收集和整理统计资料,不漏统每个指标,保证数据应统尽统。除报表指标外,各专业针对统计联网直报方式,企业联网直报平台基本操作、审核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为后续的填报、远程指导等工作夯实业务基础。

       加强数据审核,健全审核评估制度。对上报的数据按照“即报、即审、即验”原则,做好数据审核评估验收工作,保证所有指标不重不漏和真实可靠。各专业在督促上报进度的同时,组织人员不定时深入调查对象查实情、对实数,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审核查询,要求填报专业密切关注同期数据,对出现的异常值、波动大的指标,及时查明原因,书面进行说明,确保数出有源、查实有据。强化监督问责和统计执法,严禁统计造假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殷切嘱托落到实处,全力服务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文字:新华区统计局  刘方方 审核领导:王水亮)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