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区人社局劳动争议仲裁院多措并举开展调处服务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3       浏览次数: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保障仲裁调解业务开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新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开展调处服务。

一是大力引导,开展网上调解工作。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全区各镇、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发布省厅更新的网上调解二维码,使更多劳动者和用工单位足不出户,就能熟悉网上申请相关流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引导当事人通过“互联网+调解”平台提交证据材料、参与网上调解,结合微信调解、电话调解等方式,为当事人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

二是严格管理,确保办公场所安全。采购消毒液和酒精,对仲裁办公室、调解室和仲裁庭及时进行全面消毒;要求所有工作人员、来访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出入,有效避免接触性交叉传播;同时采取预约办理、分时段办理等方式,实现即办即走,减少非必须的现场服务。

三是加强疏导,争取调解解决争议。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讲解,引导当事人将协商调解作为解决争议的主要途径,优先采用电话、微信等非当面沟通的方式开展调解,尽量减少“见面”服务和现场调解。

四是公示宣传,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疫情防控期间,对已排期案件,经与当事人沟通后,调整开庭时间;对因受疫情影响当事人不能在法定仲裁时效期间申请仲裁的,严格落实《调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条规定,视为仲裁时效中止,待疫情防控结束后,仲裁时效继续计算,确保不影响劳动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