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城、酒吧一条街……新华区夜经济有序恢复重燃夏日烟火气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4       浏览次数:

5月31日晚9时许,在位于新华区怡购城内的胡桃里音乐餐厅内,还未等音乐声音停下来,坐在靠近小舞台位置的一位姑娘已举手示意,工作人员递过话筒,她迅速说出了歌名,并唱了其中几句。这是胡桃里音乐餐厅每晚都要进行的一个互动环节——“猜歌名”。

位于新华区特色商业区的怡购城片区是新华区重点打造的“夜经济生活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怡购城片区按下“重启键”,这里逐渐聚集起人气,美食城、酒吧一条街、摄影健身等各种店铺恢复营业,购物中心、文化创意、信息网络等产业逐渐复苏,不少商家逐步延长了夜晚经营时间,恢复提供丰富的夜间消费产品。

当晚近10时,刚刚在戈壁母亲餐厅与朋友聚餐结束的张女士说:“疫情期间,有许多朋友没法见面,现在,终于可以在晚上和朋友们聚一下了。这里防控措施到位,我们已在这儿吃五六次饭了!”

戈壁母亲名门天街店经理李伟香告诉记者,恢复堂食之后,餐厅每天都要进行4次消毒,防疫措施可以放心。餐厅还开了手机直播,建有粉丝群,加上推出成本价套餐,促销力度很大,顾客不断增多。“餐厅将恢复新疆特色的歌舞表演。目前客流量已经恢复90%以上,周六、周日基本上一座难求!”

“我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搭建平台,主动上门服务,助力商家尽快复工复产达产。”新华区曙光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康晓娜说,目前怡购城共入驻开业商户305家,复工率达98%,营业状况能达到过去人流量的90%,正逐渐恢复。

据新华区特色商业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董永成介绍,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新华区特色商业区管理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对特色商业区服务业企业、商户的帮扶力度,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和商户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业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和商户渡过难关。为特色商业区内企业和商户设置了健康码和我市人员行踪信息安全码,并严格要求企业和商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对复工复产返岗人员和进店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纸质登记和扫码登记,为企业、商户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提供了“双保险”。在疫情期间,管理服务中心分别在曙光街街道凌云社区和西高皇街道天湖苑社区成立了特色商业区复工复产备案处,联合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对辖区企业和商户进行复工复产会商指导。每天晚上联合街道办事处、平顶山名门天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对怡购城酒吧一条街商户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停业整顿。

夜间经济的发展在给城市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对市容环境、油烟治理、交通管理等也将带来新的管理压力和责任。为达到让消费者满意、经营者满意、管理者满意的良好局面,新华区城市管理局计划在本月底前科学引导配置夜市街区,由怡购城物业提出申请,报市、区城市管理部门同意,划定区域,规范经营,届时怡购城内合规的夜市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新华区特色商业区是平顶山市唯一一家省级三星级服务业“两区”,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夜经济,重点培育、建设、提升了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布局了风格各异、适合夜间消费的“零售网点”,打造了良好的夜经济生活圈。目前,特色商业区已入驻商业企业和商户1587家,带动就业2.5万人。2019年,怡购城所有夜经济业态营业额逾1亿元,创造税收1500万元。

自疫情发生以来,新华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首席服务官”和中小微企业支持等政策措施,同时结合招商引资“四张图谱”要求,把夜间经济作为商贸服务主业的特色和亮点倾力打造。“下一步,我们拟申报怡购城为国家3A级景区,把鹰城特有的越调、魔术等融入其中,建设平顶山非遗文化长廊,增加夜间经济资金补贴力度等。”新华区商务局局长张欣说。(新华区微报 田秀忠)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