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人社局疏堵结合治欠薪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2       浏览次数:

为做好国务院根治欠薪考核迎检工作,8月10日下午,新华区纪委监委第二督察室联合区纪委监委驻人社局、住建局纪检组以及人社局、住建局相关同志先后实地查看了包括区恒大悦龙湾、檀宫二期在内的辖区12个在建工程项目,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检查组认真对照《新华区在建项目问题清单》,对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前期查找存在的诸如无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未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未设立、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未缴纳工资保证金等问题,一 一询问并详细了解整改落实推进情况。检查组要求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对存在问题已整改到位的,要继续保持,避免问题反弹;还未完成整改的,要加快整改进度,确保限时整改到位;对整改存在困难的,可申请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部门、区纪委监委介入,给予工作指导。

自今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生效实施以来,新华区坚持两手抓根治欠薪工作。一手抓疏导。在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广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设立《建筑领域农民工维权须知》公告牌,明示属地行业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办公地址等信息,畅通农民工欠薪投诉举报渠道,做到现场受理、电话接听、督查件、信访件、市长热线交办等渠道全线贯通,以渠道“通”治欠薪之“痛”;一手抓封堵。以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年度考核为契机,严查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通过下达整改通知书,对失信企业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移送公检法严肃查办等方式,封“堵”制度监管漏洞,补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之“网”,确保实现农民工“薪情”无忧。(文字:区人社局 王茜 单位审核:郭克托)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