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妇联凝聚巾帼力量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4       浏览次数:

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中,区妇联以提高辖区市民文明素质为目标,发挥全区广大妇女群众和镇街妇联组织的优势,以凝聚合力宣传、家庭文明创建、巾帼志愿服务和妇女儿童维权为抓手,彰显“巾帼品牌”,倾力为全市创文工作注入巾帼力量。

一是凝聚合力宣传文明。充分发挥3个国家级巾帼文明岗、5个省级巾帼文明岗、32个市级巾帼文明岗、121个区级巾帼文明岗的前沿阵地作用,通过发放倡议书、致广大妇女群众的一封信、宣传画册及微信公众号推广、工作群宣传等方式开展创文宣传,引导广大妇女群众与时俱进、转变思想,争做文明向上的模范。

二是家庭和谐促进文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妇联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是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形式。深挖“最美”内涵,依托全区65个村(社区)“妇女之家”,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按照一季度一主体,一季度一推选原则,从各镇办筛选而出。五年来,我区产生多个“无私奉献家庭”、“绿色环保低碳家庭”、“述廉治家家庭”、“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家庭”,共培塑全省级最美家庭1户,市级各类最美家庭20户,区级最美家庭100余户,引导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中自觉接受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程度。

三是志愿服务传播文明。在册巾帼志愿者队伍25个、巾帼志愿者个人1000人,招募爱心妈妈80余人,动员巾帼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社区服务、扶危济困、普法宣传等活动,提高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使创文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共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帮扶困难群众100余人。

四是维权服务夯实基础。加强妇联干部维权能力建设,联合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为妇女提供综合维权、帮扶救助、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援助服务,积极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妇联系统信访代理员和家庭矛盾调解室作用,为广大妇女提供及时有效的维权服务。 (文字/摄影:张举洋 单位审核:肖寒)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