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疾控中心召开2020年慢性病监测工作推进暨技术培训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3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死因监测、肿瘤随访登记、心脑血管事件报告等慢性病监测工作的开展,提高我区慢性病监测工作的整体水平及相关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夯实慢性病防治体系,提出2020年慢性病监测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区疾控中心于11月27日召开了2020年新华区慢性病监测工作推进暨技术培训会议。全区各级医疗机构负责慢性病监测的主管领导、科长(站长)、村卫生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疾控中心主任陶向丽就当前慢病监测情况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通过培训,提高素质,健全队伍;二是通过督导,督促落实,保证效果;三是通过探索肿瘤登记、心脑血管事件报告系统与医疗机构HIS系统挂接问题,推进慢性病监测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合理化建议,并要求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强化报告意识,规范报告流程,提高我区慢性病监测能力及水平。本次培训还特邀市疾控中心慢性病专家前来授课。培训从技术和专业层面为大家讲解了《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的正确填写,肿瘤随访登记和心脑血管事件报告的系统使用、操作流程及上报数据的重大意义等方面。随后,区疾控中心慢性病科技术人员对本年度上一阶段全区慢性病监测工作情况进行反馈、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最后,为检验培训效果,对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测试,效果显著。

通过培训不仅提高了辖区各医疗机构相关工作人员的慢性病监测能力,使其更深入的理解按时、规范的上报慢性病监测数据的重要性,为我区慢性病防治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区疾控中心 仲晓伟)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