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全力推进人口普查数据比对复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1       浏览次数:

“您好,我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不好意思再次打扰您......”12月9日下午6点,新华区曙光街办事处普查员再次敲开普查对象的门进行人口普查比对复查工作。

据了解,比对复查工作是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依据,通过对普查登记数据与其他行政记录之间进行一致性和完整性检验,梳理出人口错登、漏登问题,针对梳理出问题组织普查员开展查遗补漏、核实补登等一系列工作。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该项工作任务,区人普办第一时间组织镇办召开比对复查工作会。一是抓住一个“早”字。针对登记数据内部逻辑、户籍人口漏报或错填,低龄人口漏报或错填等问题,区人普办提早制定核实清单,同时,对各镇办进度实行每日一通报。二是抓住一个“实”字。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局班子成员分六组深入各普查区,针对普查登记期间暴露的问题,现场督查整改。严查“坐登抄登”行为,严禁任何不经核实随意“确认无误”或者随意编造信息的行为。同时,实行各普查区互查、自查和抽查。三是抓住一个“全”字。争取做到全力摸排,查遗补漏。各镇办在完成人普办下发比对复查问题清单的同时,加强和其他各部门的协作,充分利用卫健、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最新资料对各方面数据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我下班就很晚了,每次到楼下都能看到咱们这栋楼的普查员在路灯下核对信息,心疼的同时又觉得暖暖的!”小区居民王阿姨说道。

截至目前,新华区户籍核查完成99%,居住地核查完成100%,出生、死亡核查完成100%,低龄人口核查完成100%。(区统计局 刘方方)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