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扎实推进人口普查编码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1       浏览次数: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新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普查工作人员严格普查程序,夯实工作责任,圆满完成了人口普查短表、长表登记及比对复查工作。目前,行业编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如果普查对象在长表登记的时候没有登记清楚职业信息,那对编码员来讲,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区人普办业务骨干周鑫说,没有工作单位的普查对象,在长表登记时笼统地填写“打零工”“开店”“干个体”等,那就无法识别编码,需要再次电话和实地核实,增加了编码工作量,导致编码速度缓慢。

据了解,行业编码是整个普查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产业结构、劳动力市场用工情况的重要指标参数之一。为做好此项工作,切实提高编码工作质量,新华区高度重视,多措并举,高要求从各镇办挑选30余名专业技术扎实,责任心强普查指导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现场测试、答疑,确保每名编码员都能熟练掌握编码方法和要领。此次编码采取“统一办公、集中梳理,全程指导”的形式,及时解决编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区人普办对不同剩余疑难杂项指定专人对其普查项目进行分组,分别编码并不定期抽查各镇办编码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数据质量追溯机制。同时,组织各镇办成立编码质量把控组,按照编码质量验收方法对普查表进行自查,发现疑问,据实更正,对有差错的返工重编,确认质量达标后进行验收,共同推进编码工作质量的提高。

截止12月18日,共完成编制行业码、职业码7000余条,完成率65%。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