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打出秋冬治污“组合拳”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3       浏览次数:

精准施策加油干 严格管控保“蓝天”

“要持续开展‘燃煤散烧’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形成‘燃煤散烧’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重点排查城乡接合部和西片区的农村地区,严禁使用散煤及其制品(含洁净型煤),坚决取缔非法煤炭营销场所和网点,严防散煤复烧……”近日,新华区有关负责人在全区环境攻坚秋冬季管控工作紧急会上强调。

今年以来,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该区空气质量相关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改善,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比较严峻。会议要求,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焦店镇、各街道(管委会)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责任主体,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专题研究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失职追责。各责任单位要对照目标任务,严格措施,确保责任到位、监管到位、落实到位。

把脉问诊,精准治污,开出系统共治良方。在扬尘污染治理方面,区环保局要牵头做好工业企业季节性生产调控工作,涉及的4个重点行业实施季节性生产调控,其他行业企业严格落实“黄、橙、红”管控措施。区控尘办牵头做好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工作,对所有施工工地实施停工管控措施,严禁施工作业。区散烧办牵头做好“燃煤散烧”治理工作,重点排查城乡接合部和西片区相关镇、街道(管委会)辖区的农村地区,严禁使用散煤及其制品(含洁净型煤),坚决取缔非法煤炭营销场所和网点,严防散煤复烧。区交通局牵头做好重型运输车辆尾气污染治理工作,配合公安部门对柴油载货车辆实施限行措施,除保障民生、城市正常运转的柴油载货车辆外,其他柴油载货车辆在城市规划区内禁行。

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新华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将牢固树立“抓督查就是抓责任”意识,盯住目标任务推进缓慢、扬尘治理不到位、餐饮业油烟不达标、“散乱污”死灰复燃、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在深入督查上下功夫,每日通报督查发现问题,紧盯问题解决,强化“两督查一移交”问责追责机制,形成警示震慑,增强权威性。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