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役情 庆新春——我们的小康生活”焦店镇张庄村云上村晚入选2021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

精彩的内容编排,丰富的节目演出,多元的乡村阵容。2021年1月25日上午,“战役情 庆新春——我们的小康生活”2021年平顶山市“云上乡村”村晚系列活动在区焦店镇张庄村休闲文化广场开启录制。

作为河南省“乡村村晚”示范展示点、平顶山“云上村晚”系列活动的首秀,焦店镇张庄村“云上村晚”专场于2021年1月29日在文化豫约、平顶山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平顶山市群艺馆、百姓文化云等四平台首播;并将于2021年2月20日—25日的9:00—10:30,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等平台播出。

按照省文旅厅文件精神,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焦店镇在焦店村精心筹备了此次乡村村晚活动。焦店镇成立了2021乡村村晚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自编自导自演,展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决心,全力打造具有焦店镇文化风格的新年俗、新乡风、新形象。

新华区焦店镇张庄村位于落凫山南坡下,紧邻北环路。“全村2100多口人,以前村周围全是荒坡秃岭,文化广场旁边还有个又脏又臭的水坑。村民就没啥文化生活,不是打牌,就是说闲话…”

如今的张庄可谓村容村貌焕新颜,美丽乡村入画来。村文化广场是彩漆地面,八角凉亭”、健身器械、溪流小塘、石滚磨盘、红色标语、文化墙等景致装点四周。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康养之地,每天有唱有跳,精神的丰盈成为村民的新追求,也唤出了村民对乡村文化发展的新期待。

在录制当天,随着民间艺术表演《欢天喜地闹新春》鼓声的开始,“民星们”在严寒中用精神饱满的表演风貌,穿着单薄的演出服,自编自导自演着村歌、村舞、村秀;舞蹈《张灯结彩》、《劳动赞歌》舞出了迎佳节、庆新春的喜悦,充满节日欢乐喜庆的氛围;小品《劝孝》深深触及我们的心灵,百善孝为先,父母恩情大如天;群口快板《弟子规》展现了新时代农民传承乡风文明的靓丽风景;相声《美丽乡村》生动地演绎出脱贫致富后新时代农民的崭新精神风貌……

曲艺小品《网红与粉丝》,更是根据区焦店镇文化宣传服务中心主任在疫情防控中,用小喇叭喊顺口溜宣传政策、鼓舞信心的真人真事创作而成的。主人公“网红大姐”有宗秀稳本人出演,融入了“就地过年”等时下热门元素,具有浓郁的纪实风格,整个作品语言朴实风趣、表演自然幽默,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播出后赢得媒体、文艺专业人士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这12个节目以高品质的表演风格展现出家乡独有的风俗传统、饱满的精神面貌,抒发了农村群众登台“村晚”的喜悦心情,一展特色乡风。

新华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馆馆长刘娜说:“考虑疫情防控、为保障演出效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现场采取无观众、单个节目分时段录制的方式进行拍摄。文化馆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在全镇筛选最具区域特色的民星节目同台献艺,展示乡村文化自信和欢乐笑脸,力求打造特色村晚、亮点村晚,为市民们‘隔空’献演一场充满年味的文化盛宴。”

“疫情防控要加强,同时欢乐不能少。‘云上村晚’是在当前形势下对文化活动的改良,既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展现新时代农民风采,又丰富了乡村群众精神生活,让老百姓足不出户看村晚,度过一个平安、喜庆的春节。”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黄静说。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