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环保局:“禁燃禁放”春节不打烊,节后不打折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26       浏览次数:

元宵佳节,天气融和。没有鞭炮烟花的节日不仅格外安详舒适,空气质量也明显提升。据了解,从今年除夕至昨天,新华区优良天累计达到12天,全市排名第一。空气质量的提升离不开辖区群众的支持,更得益于全面动员、全民广泛参与的宣传发动。

“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都提高了,婚庆时只要告知不能燃放,客户都能遵守,所以基本没有燃放现象。”2月25日,建设路西段某酒店的宴会经理郭桂菊说。

根据燃放烟花爆竹具有的时间性、区域性特点,新华区把2月4日—3月14日(腊月二十三日至二月初二)作为重点防控时段,并进行了提前部署、全面动员为营造良好的的社会氛围,辖区沿街大屏幕和电子屏都不间断进行禁燃禁放知识的宣传。辖区11个办事处的禁燃禁放劝导队,每天在重点时段排查沿街门店,进行宣传教育,发现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和处理。尤其是围绕“三个重点”,即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节点做到反复告知、反复宣传,达到人人知晓、深入人心的效果。

“新华区全域禁燃禁放,发现燃放行为请拨打110举报……”在光明路迎宾社区院内,一排“红马甲”格外显眼,他们拿着小喇叭播放禁放通知,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上前劝导。

“他们都是我们社区的大学生,主动报名了寒假期间的社区志愿者。”光明路街道有关负责人说。“社区宣传是禁燃禁放的重头戏,我们把志愿者充实进来大大增强了宣传效果。志愿者们主要安排在白天巡查,办事处人员负责夜间值守,这样就做到了重点时段巡查人员全部在岗,保证了今年春节期间社区的零燃放。”

据新华区共青团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像这样的青年志愿者,今年已经有上百余人报名参加。寒假期间,他们充实在第一线,开展巡逻、宣传等公益性社区工作,发挥出积极作用。

环境攻坚各成员单位主动担当,协同合作,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深入推进禁燃工作,共出动禁燃执勤人员8100余人/次,对重点地域实行24小时值守巡逻,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劝阻。

各责任部门按照分工对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依法依规实施现场货物扣押没收、经济处罚、治安(刑事)处罚等措施。区攻坚战督查办公室对各部门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中的组织领导、工作部署、工作开展实效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并对监管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及问责追责建议,下发通报36份。

“今天是农历15,香山寺禁燃禁放的值守又是一场硬仗。”香山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今年除夕、初一那两天都是连轴转,各兄弟单位一起在这‘熬年’,保证了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今天我们还是不接指令不撤退,坚决站好元宵节的岗!”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