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华区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3       浏览次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9月21日至2020年11月13日对区委政法委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12月6日,向新华区委政法委员会提出了反馈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

1.平安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围绕全面提升平安建设水平主线,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建设,着力“补短板、强基础、上台阶”,提升群众安全感、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一是加大技防系统覆盖面。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提升系统覆盖面的同时,加大系统维护力度,实现全区各主要街道和大部分家属楼院、农村的系统接入。二是打造三防一体化防控体系,织密治安防范网络。人防上,利用“万人巡防联运系统”统一规范管理,持续提升社会面巡逻防控水平。区级治安巡逻队伍在辖区内24小时上街巡逻,实现城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的全覆盖。组建镇(街道)专职巡防队,村(社区)成立义务巡防队,统筹全区保安、平安志愿者全部参与平安巡防。技防上,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大系统覆盖面。物防上,统筹城区物防建设,能封闭的楼院,封闭到位,没有条件封闭的,成立业主委员会,进驻保安。三是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营造宣传大氛围。发挥传统宣传手段的作用。采取散发宣传单、宣传册,出动宣传车、举办平安建设文艺演出等形式,广泛宣传平安建设工作。发挥新兴传媒的作用。利用辖区单位、沿街商户、出租汽车的电子屏及辖区内的大屏幕,播发平安建设宣传内容,利用校讯通用户和手机集团用户资源,定期播发平安建设手机短信。同时,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上对平安建设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做到报纸上有字、广播上有声、电视上有影、网络有图文,大力营造平安建设氛围。

2.对政法机关执法工作监督检查措施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抓住根本,从严从实、注重实效、标本兼治整改原则,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工作班子,推动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着力提高信访案件办理质效,确保我区信访形势根本好转。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对尚未息诉罢访的案件实行“一案一策”,制定符合实际情况、能够解决问题、务实管用的化解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化解时限。对于特别疑难复杂、化解难度大的案件,严格落实“六包”责任制。采取案件评查、会商研究、听证曝光、司法救助等方式,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硬起手腕,终结一批、曝光一批、依法处理一批,对家庭确实困难的信访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进行司法救助,做到“应结尽结,应息尽息”。四是加强督查督办。根据案件化解情况,对化解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督查督办,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并将案件化解情况及成效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内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3.“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搭建服务平台。构建一体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社会管理、治安巡防、维稳处突、人民调解、信访接待等服务职能整合到基层网格,实现基层网格管理“一个体系领导、一个平台统揽、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场所服务、一套机制运行、一个整体运作”,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二是做实全科网格。全面推进“全科网格+N”管理,通过划分网格单元,落实专人,明确责任,推动处置各类问题。每个网格配备“一长多员”,网格图全面上墙,专职网格员和职能部门下沉人员有明显标识。三是构建分层服务支持机制。根据事务准入制度,将环境保护、应急管理、民政、司法、综合执法、住建、市场监督管理、公安8个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下沉镇(街道),将相关职能部门的基层工作融入全区统一的“全科网格”,实现“资源力量下沉到网格、矛盾调处化解在网格、服务管理实现在网格、群众满意反映在网格”,切实打通了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四是开展多元化服务。通过全科网格整合各职能部门,实现政务服务在基层一线捆绑作业、联合联动、合理处置,缓解基层的执法压力和工作压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严格,廉政教育深度不够,工作纪律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1)一是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三会一课”、政治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二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严格考勤,将党员参加党内活动考勤与平时考勤一体化管理,确保全体党员组织生活常态化。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把理论学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强国”活动等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2)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坚持“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定期召开书记办公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的日常监督,旗帜鲜明地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三是把巡察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以案促改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巡察暴露的典型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从根本上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机制。(3)一是严格规范办公秩序。工作时间要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严禁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二是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因病、因事请假,必须严格执行请假休假有关规定,严格按程序和权限请销假。请假期限结束后,请假人必须主动向准假人报告。三是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值班纪律,坚守工作岗位,严禁空岗、脱岗,并保证24小时通信畅通。值班期间遇有重要紧急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必须及时请示汇报,不得置之不理或随意处置。对迟报、漏报、瞒报,造成工作失误或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2.财务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培训。加强财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业务能力,加强财务收支管理,建立完善审批手续,规范票据,明确和统一发放单据的样式和签字要求,严把票据审核关。二是严格规范加班餐费的发放标准,根据财政局有关要求,注明就餐人员名单、人次及餐标。三是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建立规范的会计工作秩序,提高会计工作水平。针对相关问题,建立和健全财务制度,按照财务规定建立询价制度,严格履行询价手续。

3.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本单位职工认真学习资产管理制度,强化资产管理意识。二是规范资产增加、使用、处置手续,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三是实事求是开展固定资产清查,掌握固定资产存量及使用情况,全面摸清固定资产“家底”。

4.关于公车加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教育管理,强化加油卡管理人、车辆驾驶员的教育,提高遵规守纪的意识和水平。二是严格公务加油卡管理和使用,落实专人负责、陪同加油、使用登记等具体措施,使用加油卡后及时填写公务加油卡使用登记表,以备检查、监督。杜绝一切原因为私车加油、超容量加油。对因公节假日、异地需加油的,需事前经常务副书记、分管副书记批准,备案登记。三是实行公开公示制度,接受监督。对公车行驶里程、油耗等情况,定期公开公示,接受监督。

5.关于标准补助发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取消驻京租车事项。二是按照既定标准发放补助。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落实党建工作部署方面。

整改情况: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工作。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集中学习等载体,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丰富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效果。二是严格落实党员谈心谈话制度,依托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三是在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之前,广泛征求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条整改。

3.开展组织生活会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标准召开组织生活。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党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召开支委会,对支部党建工作开展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自查剖析,会后制定整改方案,对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专题报告。二是对党建工作进行半年、全年总结。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工作有的放矢,取得良好效果。

区委政法委将持续巩固发展巡察整改成果,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抓好巡察整改的后续工作。对进行的各项整改工作,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涉及长远的整改事项,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高度重视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应用和发展扩大,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为制度,长期坚持并严格执行,努力推动政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平安新华保驾护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电话:0375-4938552(中共新华区委政法委员会)

电子邮箱: xhqzfwbgs@163.com



 

                                                                中共新华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2月23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