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协调研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单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3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3日,区科协带队来到河南唐钧陶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及天晟花瓷文化研究所,调研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申报情况。鼓励该基地树立科普文化宣传品牌,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服务作出积极贡献。

唐钧陶瓷文化董事长张伟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基地发展情况:唐钧陶瓷文化是一家根植于千年鲁山段店窑、集科研和生产为一体的陶瓷企业,2014年被平顶山市政府授予“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该公司以传承和弘扬中华陶瓷传统文化为己任,凭借在传统艺术、陶瓷生产及研究领域的专业经验与深厚基础,为恢复和传承段店窑唐代花釉瓷(鲁山花瓷)、研发白地黑花瓷做出了突出贡献,该公司产品获得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耿宝昌、王莉英等一致认可。

区天晟花瓷文化教育传播基地为免费开放科普场馆,目前馆内共有多功能展厅2个,融入现代化科技手段和管理元素,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瓷器技艺悠久的历史积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科普展厅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展示内容包括鲁山花瓷、钧瓷、名人书画等,年接待游客量达3.3万人次。

区科协相关负责人在调研中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见证,它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是我们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凝聚力的重要手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科普教育基地的有机结合,将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及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服务作出积极贡献。

希望天晟花瓷能够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借助科普教育基地文化交流活动载体,树立科普文化宣传品牌,进一步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