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对环境污染防治集中“过筛子”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8       浏览次数:

 “街道不断有人来督导,老旧小区改造施工中洒水、铺抑尘网措施做得到位,小区没有因为施工带来扬尘,挺好的。”4月6日上午,家住市粮食局家属院的居民李秀兰说。

市粮食局家属院是正在施工改造的老旧小区。当天,新华区环境污染防治观摩团成员在环保观摩中针对施工扬尘治理情况,随机对家属院居民进行“民意调查”。

新华区按照“日常管控”与“督查考评”相结合的方法,每季度组成环境污染防治观摩团对11个镇(街道、管委会)和10个承担环境攻坚重点工作的局委集中“过筛子”。4月6日,为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等我市环保重点工作安排,新华区迅速组织环保、住建、城管、环卫、市场监管、督察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环境污染防治观摩团,聚焦建筑工地防扬尘措施落实、餐饮业油烟净化器使用清洗、庭院及市容环境卫生等情况集中观摩检查,并在观摩中着重对照督察主要内容及上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扬尘治理是环境污染防治的“重头戏”。当天,观摩团对在建工地、拆迁工地防尘措施是否到位问题格外关注。当看到正在施工的湛北路街道台北晶华工地防尘网覆盖到位、洒水降尘措施也及时跟进时,观摩团团长、新华区副区长谷向给予鼓励,并叮嘱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要保障网格员力量,对工地施工过程中的环保问题强化驻场指导,确保工程进度和防尘两不误。“要严格落实扬尘防治硬性要求,对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工地坚决停工整治,并综合运用通报曝光、约谈问责、严厉处罚等手段倒逼施工工地做好扬尘污染防控。”谷向说。

油烟净化器的安装使用情况,对环境也有重要影响。针对实地观摩发现的问题,观摩团现场办公,要求相关部门举一反三严查不符合质量标准和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备的餐饮饭店,强化餐饮油烟净化设备3天至5天清理一次等措施。

新华区注重观摩“后半篇文章”运用,对观摩情况进行现场打分排名,奖优罚劣,并在全区通报。“要把中央环保督察当作检验工作的一次大考,坚决对原有交办、群众反映、自查自纠及观摩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并及时‘回头看’,确保把各项环保措施真正落实落地落到位,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蓝天。”谷向说。(记者:毛玺玺 通讯员:张祎)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