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健委召开新冠疫苗接种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下午,新华区卫健委召开新冠疫苗接种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全区新冠疫苗接种保障及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强调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保证接种工作有序推进全面推进疫苗接种,逐步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措施和头号政治任务。参会人员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疫苗接种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克服问题短板,紧扣目标任务,细化接种方案、应急预案,合理安排接种计划,针对可能出现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良异常反应,加强医疗救治工作准备。建立快速反应的医疗救治工作机制,及时处置相关不良反应,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供坚实的医疗保障。科学有序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为全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新的长城。

统筹医疗资源,规范流程,全力做好疫苗接种保障一要加强医疗资源配置。各接种点均要设立异常反应救治区,加强救治设备和药品配置,配备至少1名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医师和2名护士现场值守,落实“四有原则”,对出现异常反应的接种者,立即进行现场应急处置。参与疫苗接种和救治保障工作的医务人员要进行再学习、再培训,确保相关医务人员熟练掌握疫苗接种操作技术规范,准确了解疫苗接种禁忌症和可能出现的疑似异常反应,做到及时识别、快速处置。二要规范开展接种工作。医护人员要做好“望闻问切”,严格执行疫苗接种规范操作,切实做好健康问询、登记、留观等全流程工作,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工作要求,妥善处置疑似异常反应。三要加强疫苗供应保障。要缩短配送周期,确保疫苗质量,切实做好疫苗存储、运输等工作,严格落实疫苗全程冷链、全程可追溯要求,最大程度保障受种人员的生命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疫苗接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以超常标准、超常举措、超常作风,全力以赴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压实属地主体责任,按日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做到疫苗隔日清零,以战时状态高效有序推进工作。二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短视频、图文信息等方式,全方位宣传疫苗接种知识和疫苗接种点,消除群众心中顾虑,提升群众接种意愿。三要强化督促检查。要展开督导检查,倒逼责任落实,确保疫苗接种保障落实到位,疫苗接种工作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会议要求在高效推进疫苗接种的同时,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绷紧防控之弦。要持续发挥“哨点”作用,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制度。要高度重视境外和国内中风险地区来平人员排查以及冷链食品监测,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持续盯紧重点部位,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大型活动、人员密闭场所等重点部位的防控工作。要及时准确把握新趋势、新特点,坚持常抓不懈、常备不懈,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健康基础。

会议还下发了《新华区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救治工作实施方案》。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