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来临,区疾控中心积极响应,全力做好防汛防疫卫生应急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04       浏览次数:

近日来,我市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我市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暴雨引发的内涝,除对广大市民出行和生活造成困难外更对传染病流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很有可能会出现次生的水污染、食物中毒和传染病暴发事件。为深入做好防汛期间的卫生应急工作,防止灾后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在新华区区委、区政府、区卫健委的统一领导下,区疾控中心迅速行动,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做好防汛防疫卫生应急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

7月21日,我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后,中心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部署各项工作,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陶向丽强调,所有卫生应急队队员需时刻做好防汛防疫卫生应急准备,提高思想警惕性,要及时跟进防开展传染病监测、汛期间饮用水消毒、病媒生物消杀工作、普及健康知识,确保汛期之后无大疫。

召开防汛培训,提升技术水平

针对汛期卫生应急重点技术环节,7月23日,中心组织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召开了洪涝灾害防疫工作培训会,对洪涝灾害后环境消毒技术要点、疫源地消毒总则、新冠肺炎消毒技术、洪涝灾害后预防性消毒工作程序,灾后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知识宣传等工作进行了系统地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切实提高了辖区各医疗卫生机构灾后防疫意识有助于科学规范有效开展洪涝灾害后救灾防病相关工作。

完善物资储备,夯实后勤保障

中心根据全市防汛防疫卫生应急工作可能面临的风险,安排专人负责应急物资管理,梳理救灾防疫物资,对消杀器械、消杀药品、试剂耗材、防护用品进行了核查、清理和补充,确保汛期应急物资供应充分。

组织专业人员,一线消毒指导

暴雨灾害过后,有可能带来多种传染病的流行。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前往辖区医疗机构及受暴雨影响严重的社区、村庄进行洪涝灾害后传染病防控、病媒防制、饮用水卫生、食品安全、预防性消毒指导工作。一是指导受灾群众做好内外环境清洁,对专业人员开展培训,针对重点场所和区域实施正确的消毒措施;二是深入地开展食品卫生、营养与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培训,加强主动搜索病例,防止食源性疾病暴发。三是对受灾地区重点场所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指导群众消灭传播媒介的孳生场所,预防发生媒介生物性疾病流行

加强技术指导,做好疫情监测。

中心一是加强对甲、乙类传染病的监测,重点监测霍乱、甲肝、痢疾、伤寒与副伤寒、出血热、结核病、乙脑、手足口病等传染病;二是加强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洪涝灾害后防病防疫工作进行技术指导,指导内容主要包括预检门诊、肠道门诊、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设置及运行情况、传染病疫情监测与信息上报等;三是加强对疫情信息数据的收集、汇总、分析和利用,提前研判并发出预警信息,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做好传染病暴发疫情处置。

推进疫苗接种,建立免疫屏障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中心切实做好洪涝灾害期间疫苗预防接种工作,继续认真落实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合理调整服务形式和时间,确保辖区适龄儿童在及时得到预防接种服务的同时持续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坚决打赢灾后防疫“保卫战”。

开展健康教育,提高防疫意识

中心发放健康教育宣传页,指导辖区各级医疗机构、各镇街道、各社区服务中心站,对全区居民重点宣传洪涝灾害后的传染病防治、食品安全、饮水卫生、个人卫生等知识,提高群众灾后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