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方深入学校检查指导开学准备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17       浏览次数:

8月16日下午,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东方一行到春晖路小学、蓝天学校、长虹学校,就校园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准备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dab1a396da1d4d05196c236d5e68dc6.jpg

683e90d0a85e9502edea418a73d4e37.jpg

6b865ea78cd7c0461f4a03e19edb376.jpg

 3dbc661621ddafbe133e153689b3655.jpg 

张东方一行详细听取了学校关于校园防疫措施落实、防控物资储备、秋季开学准备等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张东方指出,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各学校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中层以上班子成员全部取消假期,立即返岗工作,聚焦校园防控重点,完善应急预案,补短板、堵漏洞,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为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不辞辛苦,做出了大量工作。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校门出入管理还不够严格。个别学校安保人员值守把关不够严格,对教职工出入戴口罩、扫码、测体温、消毒、登记等程序履行不规范,有施工的学校,施工人员防疫消毒不到位;二是方案预案还不够具体不详实。各学校按照规定均制定完善了开学(园)准备工作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开学(园)工作方案,但部分学校的方案与学校具体情况结合不紧密,操作性、可行性不够强。三是校园网格化管理不够细化。没有切实做到定人、定岗、定责。

张东方强调,开学在即,社会关注点将迅速转向教育领域重点工作。各学校要站在对全区人民生命安全切实负责的高度,保持头脑清醒,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再谋划、再落实。一是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分级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对因防控不力出现问题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杜绝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要全面做好开学准备。依据《新华区中小学、幼儿园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方案》,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全面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师生顺利开学。三是要进一步完善“三方案十制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完善“三方案十制度”,确保各方案切实可行,操作性强;要严格落实学校网格化管理,做到权责明确、任务清晰、流程规范、分级管理、网格到底,定人、定岗、定责,确保防控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四是要全面做好健康监测。要全面做好师生体温监测,特别是对7月5日以来,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平返平师生进行跟踪管控。要加强学校后勤、保安、食堂等工作人员管理,在其返校返岗前需查验防疫行程卡,提供接种证明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岗前进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知识全员培训。五要扎实搞好人员培训。要加强教师线上教学培训工作,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要加强门卫、食堂、宿舍等值班值守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培训,明确工作内容,熟悉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等。总之,各学校要树立问题导向,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