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深入推进环保差异化管理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27       浏览次数:

企业分等级 减排更精准

 

“通过你们对生产环节的逐项梳理指导,我对这次绩效评定很有信心。”8月26日,在新华区某机械厂车间内,负责人雷天庆对环保工作人员说,“企业要发展,必须顺应大形势。今年我还将投资50多万完善设备,不断提升环保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新华区深入推进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工作,实现企业差异化管理。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环保绩效水平先进的企业,可以减少或免除应急减排措施。这样既让环保绩效高的企业得到政策红利,也让持续提标改造的企业看到希望,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环保治理水平的提升。对此,某建材公司总经理李留晨深有体会:去年,该公司被评定为绩效引领性企业,可以在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自主减排,实现了秋冬季产销3万立方,创收1500万元的良好经济效益。

据介绍,2021年国家39个重点行业、河南省12个重点行业及通用行业绩效评定分为A级、B级、绩效引领性、C级、D级五个标准。等级越高,在重污染管控期间限产、停产的影响越小。企业首先需要对标装备水平、生产工艺、治污技术及运输等环节进行自评上报,并由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进行审查评定。

为了保障企业利益,做到应报尽报,该区从5月份就广泛宣传发动,将绩效分级的行业范围、申请程序、完成时限和评级名录等相关事项宣传到每一家涉及的企业,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7月开始,全区依次开展涉vocs、金属类、建材类、河南省本地重点行业及保障类企业共四个批次的申报。

“现在是第二批次的初审阶段,有3家企业进行了C等级绩效申报。我们深入车间,对照物料存放、生产过程和厂区运输三大项几十个环节的进行详细查看,发现了在设备收尘和物料转运等环节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完善管理等措施改正,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该区大气办有关负责人史丽娟说,“如果申报成功,它们就可以在重污染黄色、橙色预警管控期间进行部分环节的生产,不再需要全面停产。”

该局根据现有的企业绩效等级,结合日常综合情况,将企业分为三类,推行差别化日常管理:对守法意识强、管理规范、记录良好的企业减少监管频次,做到无事不扰;对群众投诉反映强烈、违法违规频次高的企业加密执法监管频次,依法惩处违法者。对主观希望治理,但能力不足的企业重点加强帮扶指导,着力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字:区环保局 张祎)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