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体局严把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关 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31       浏览次数:

秋季开学在即,区教体局坚持把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疫情防控要求,在前阶段工作基础上,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再细化再推进再落实,确保新华区教育系统“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一是优化完善方案制度,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修订完善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系统专班工作方案,调整了教体局新冠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分工。要求各学校均成立相应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学校进一步完善“三方案十制度”,确保各方案切合实际、操作性强。为再次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求各学校认真对照《各学校开学准备自查检查清单(试用版)》中的8项清单70条内容,逐条逐项开展自查,并抓好落实整改。同时,进一步加强督导和检查,教体局印发了《新华区教育体育系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案》和《新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体育系统工作专班督导执纪组工作细则》的通知,组织13个督察组正在深入学校,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现场笔试提问等方式对自查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

二是扎实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加强应急演练,完善与卫健、疾控等部门联防联控机制,保障教育部门-学校-疾控中心-对接医院的沟通顺畅、相关工作人员熟知应急处置工作内容和流程8月25日上午,新华区教体局组织开展了新华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反恐防暴应急演练。全区各中小学校长和分管副职参加了观摩。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完整模拟了入校时学生出现体温异常、开学后学生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等情况的处置,演练全过程科学完整,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使观摩人员全面了解了应急处置的运行程序和处置方式。同时,开展了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演练后,要求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本次演练机会,掌握演练程序步骤,认真总结经验,反复推演,查找问题和不足,优化完善本校应急处置方案,加强实战演练,全面提高突发疫情和安全事件的处置能力。

三是全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切实筑牢免疫屏障。8月24日,组织召开了新华区教体局疫情防控工作会,会议再次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正面宣传教育,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原则,组织学校开展全覆盖多频次的疫苗接种知识宣传引导,加快推进12-17岁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实现“应接尽接”,力争9月15日前完成第二剂次接种。截至8月26日,局属中小学(含民办)7040名12-17岁学生,已接种6985人,接种率99.2%。此外,做好教育系统离退休人员疫苗接种宣传发动和统计核实工作,全面排查统计,掌握接种人次、未接种原因,建立专门台账,按时跟踪督促离退休干部接种疫苗。经统计,截至8月26日,全区离退休人员已接种649人。

四是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组织开展了全区线上教学技术培训会,就如何使用钉钉开展直播教学、数字教材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应用、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与技能分享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培训,全体教师通过钉钉直播参加了培训。同时,要求各学校8月30日前,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应用测试、试播等准备工作,9月1日,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恢复线下教学前,各校要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遵守课时时长、课间时长规定,制定线上教学安排(初中制定1周线上教学计划,小学制定2周)。同时,要切实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合理安排教学进度,科学布置作业,确保学生劳逸结合,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安全。

五是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夯实校园防控保障。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分管疫情防控主要负责人、局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了学校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会,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校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和技术指导,为秋季学期开学打牢了坚实的基础。要求各学校充分利用开学前的有利窗口期,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门卫、食堂、宿舍等值班值守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培训,切实提升校园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