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用好党史学习“四面镜子” 照亮统计人初心使命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新华区统计局秉持“一日无书,百事荒芜”的古训,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用好党史学习“四面镜子”,照亮统计人初心使命,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信仰”为镜,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区统计局党组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干部培养的首位,以“四个一线”为切入点,围绕区委政府重点工作,针对统计发展史,如何做优秀统计人等进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筑牢“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信仰之基,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局每名党员干部每月工作完成后主动撰写分析报告,汇总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有效措施,围绕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撰写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积极为区委政府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截止目前收到分析报告50余篇。

“目标”为镜,做好“四上企业”入库。为积极培育经济增长点,全面反映新建及成长型企业的发展状况,促进新华区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区统计局每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制定问题清单,确定共同目标,根据摸排项目按月提供当月集中开工项目清单,制定“四上企业”项目入库“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各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到分包辖区,针对入库时遇到的问题,现场梳理解决,积极宣传政府的最新政策,加大与发改委、工信局、住建局、房产中心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加强入库梳理、指导和培训,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纳入联网直报。

“实事”为镜,践行“为民服务”初心。练就“顺风耳”,突出广度听取民意,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疫情中,为解决老年人不明政策、行动不便、无交通工具等实际问题局党组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车接送服务,对于有疑虑的居民,耐心讲解,大力宣传疫苗登记接种的必要性,面对面宣传发动,打通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为青石山办事处西果店村和扶贫村叶县李湾村送去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用品。期间,开展“敲门行动”36次,接送老人服务疫苗接种23次。

“廉洁”为镜,守牢“数据质量”底线。班子成员定期带队开展“学党史大调研”行动,分6实地对各镇办统计办和辖区企业开展“两个工作规范”检查,认真倾听基层工作难题及建议,帮助解决基层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成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在重大节日前,召开廉洁过节专题会议,传达廉洁过节精神和典型案例通报,对党员干部提出纪律要求,利用典型案例深化廉政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使全体干部做到以纪律规矩为准绳,以数据质量为生命线,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环境。

“截至目前,到镇办指导统计‘两个工作规范化’36次,发现报表问题13个,帮助解决问题13个,开展廉洁教育36次,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走在前、做表率,紧跟区委政府要求,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统计工作相互促进。”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翟国望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