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五字诀”做好土地使用税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9       浏览次数:

为规范和加强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管理,促进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增加财政收入,新华区财政局通过“力”“细”、严“查”、用“奖”五字诀在全范围内开展城镇土地使用税专项清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聚“力”强化组织保障。以辖区内厂矿企业为重点,制定《新华区开展城镇土地使用税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区领导为组长,区财政局、税务局、国土、各镇办为成员的税收整治领导小组,调精干力量负责土地使用税清查、组织实施、政策解释、税源普查、催报催缴等工作

二是求“细”实地采集涉税信息各镇、管委会)通过划片分组包干形式,采取实地分户信息采集的形式辖区内各市场主体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填写《新华区2021年土地使用税清理自查、统计表》。截至6月底,全区共收集纳税人信息496条。

三是“查”,筛选重点涉税信息工作组以焦店镇为试点,走访企业30余家,约谈企业负责人50余人,将焦店镇前期排查的涉税信息与国土部门的土地数据进行比对分析,进行实地勘测丈量,明确纳税人土地使用费标准、使用时间、出让价格及占地面积等对应登记而未登记应缴税而未缴税或未足额缴税的纳税人,及时督促纳税人按时申报纳税。

四是重,确保税款征缴到位税务部门负起主体责任,畅通缴税通道,在税务大厅醒目位置设立专门缴税窗口,安排专人服务,工作组掌握每日缴纳动态。截至8月底,共清缴焦店镇辖区生产经营企业50家,其中33家企业已缴纳或补缴土地使用税54.98万元,其余17家企业因前期强降雨和近期疫情未及时缴纳,工作组正在全力催缴中。

五是用“奖”,激发工作动力。按照整治方案奖励要求,财政部门从通过税收整治已缴税并入库的资金中奖励焦店镇工作经费15万元,肯定焦店镇政府对税收整治工作的支持,并以此鼓励其他办事处(管委全)税收整治工作的积极性,目前15万元已拨付到位。

下一步,新华区财政局将利用前期工作经验将整治工作在新华区全面铺开,以有效堵塞土地使用税征管漏洞,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