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疾控中心开展“9.28世界狂犬病日”宣传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8       浏览次数:

今年9月28日是我国第15“世界狂犬病日”,宣传主题为“知真相,不恐狂”。为大力宣传普及狂犬病防治知识,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狂犬病防治工作,结合当前“创文保卫”工作,新华区疾控中心组织辖区各医疗机构开展狂犬病日宣传活动。

狂犬病又名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中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急性人兽共患传染病。狂犬病毒通常由病兽通过唾液以咬伤、抓伤方式传给人。临床表现为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迄今为止,一旦发病,病死率达100% 。为进一步做好本次宣传工作,区疾控中心一是精心组织,做好宣传动员,要求辖区各医疗机构及个人积极行动,落实传染病防控“四方责任”,动员各界人员广泛参与;二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采用二维码在线答题的方式开展狂犬病宣传,线下通过设置咨询台、制作宣传版面、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及有奖竞答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并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详细为前来咨询的居民讲解健康饲养宠物、动物疫苗注射、被狗或猫抓伤后的伤口清洗和人狂犬疫苗注射程序、注意事项等;三是分类指导,提升宣传效果,在宣传现场,针对老年人及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特别是狂犬病预防重要性以及会带来的严重后果进行宣传,全面提高群众自我保护和防病意识。

通过本次狂犬病的危害及防治等知识宣传,提升了居民的狂犬病知识知晓情况;狂犬病重在预防,首先要从源头上控制,提倡文明养犬,给猫、狗接种狂犬病疫苗,遛狗时拴好狗绳、给狗狗戴上嘴套;去野外旅居时多注意个人防护,避免被野生动物咬伤、抓伤;一旦人被猫、狗咬伤后,应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规范处置,同时及时接种狂犬疫苗。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