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2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上午,区教体局召开教育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区广大教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鼓足干劲,确保圆满完成2021年各项教育任务。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东方出席会议并讲话,教体局党组副书记韩君霞主持会议并安排布置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020192430.jpg

 会上,张东方代表教体局党组讲了三方面意见。一是回顾上半年,教育系统上下一心,教育发展水平实现整体提升。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各项工作呈现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德树人深入推进。坚持“五育”并举,推进“五项管理”工作,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教育民生有效改善。继续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补助公用经费资金1472.2万元,惠及师生3.3975万人。教育改革发展稳步推进。推动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成立了我市首家公办教育集团“新华区光明路小学教育集团”。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研制出台了《新华区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特色校创建实施方案》,推进“标准+特色”创建工作。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开展了“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等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技能梯级发展。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区教育系统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全区教育改革发展还面临严峻的现实挑战,优质学位、优质师资等方面,仍有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还存在幼儿园公民办比例不协调、教育生态不够优化等治理短板。对此,我们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二是展望下半年,明确新形势新目标,推动新华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区委九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不断提升办学品位,引领新华教育走内涵发展之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将“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保障机制,提升中小学课后服务水平。加强“五项管理”工作,有效降低学生考试压力。持续加强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力度,构建教育良好生态。落实立德树人,推动新华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继续推进“标准+特色”校园建设工作。做强区域教育品牌,进一步增加品牌学校数量,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整体高位均衡发展。坚持优质均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力。加大幼儿园业务管理,大力推进学前“三化教育”,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通过组建教育集团、成立教育联盟等形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依托“国培、省培”培养一批省市区级名师、骨干教师,组建新华学科专家培训指导团队。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校长队伍,扎实推进“县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教育改革,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探索实施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研在教学中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全面确保教育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

 三是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新华教育开启新征程。要彰显“以干为先、干必出彩”的精神面貌,为全区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为党育好人,为国育好材。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要保持定力、慎独慎微,当好表率带好头。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跑,脑子里始终装着问题、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在深入研究中寻找办法,在解决问题中凝聚共识。要敢于担当负责,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层层压实责任,忠于职守,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共同推进新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张东方最后强调,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笃定前行,永不懈怠,进一步推动新华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鹰城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六个新华”作出我们新华教育人应有的贡献。

韩君霞在会上围绕学校常规管理、特色学校创建、校园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全面进行了总结,指出了存在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和任务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全区各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