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体验式”监督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0       浏览次数:

“饭菜的味道怎么样?好吃不好吃?能不能吃饱?”“饭菜吃起来凉不凉?咸淡合适吗?·····”3月10日,新华区纪委监委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和区教体局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及校领导落实“陪餐”制度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并现场体验饭菜品质。

“舌尖上的安全”关乎每位学生的生命健康,是家长最挂心、教育主管部门最关心的民生大事。新华区纪委监委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学生餐质量、学校食堂经营(配送)环节、伙食费使用等易发问题方面,和区教体局同向发力,3月初对中心路小学教育集团总校、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褚庄校区、陈中小学等8所学校采取事先不打招呼,饭点直奔学校餐厅、厨房、配餐教室开展突击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堂资质、卫生状况、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餐食加工储存环节、食材采购渠道、餐品留样、校领导陪餐制度执行情况等。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学校,要求立行立改。春季开学以来,区教体局党组把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召开食品安全专题会议,组织辖区学校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开展食品安全警示教育,要求各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周自查活动,班子成员不定期到分包学校陪餐,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不断提高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真正让学生吃上“放心餐”。“近期我们还会持续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跟踪督导,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为我区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品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纪律保障。”新华区纪委监委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康溯茹表示。

“我们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以强有力的手腕抓好食品安全,既要保证学生吃得安全,又要保障学生吃得健康营养,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狠抓食堂(配餐)管理,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坚决预防和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新华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东方说。(平报融媒记者毛玺玺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