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家长课堂进社区,未检服务在身边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4月27日,新华区司法局联合新华区人民检察院“彩虹”未检工作室走进光明路街道长青社区,开设家长课堂,为学生家长送去一场以“你是孩子的保护者”为主题的法治课,递上一封“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切实提升家庭保护质效,共筑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学校和社会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505100025.jpg

活动中,“彩虹”未检工作室的法治宣讲员向在座家长们进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讲座。讲座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际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具体的案例,围绕家庭教育的具体内容、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应承担的责任、如何提高家庭教育能力等家长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引导家长们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把法律规定转化为教育子女的行为规范和自觉行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向学生家长宣传普及强制报告制度,强化广大群众保护未成年人、与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意识,凝聚每一份平凡的力量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活动的尾声,“彩虹”未检工作室的检察官们向在座家长朋友们递上“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和法治宣传册,让家长认识到自身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是未成年人成长道路中最重要的引路人,倡导家长关注、关怀、关爱未成年人的成长。在座家长们纷纷表示,要主动承担起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更新教育理念,做好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家长们的防范意识,提高了家庭保护能力,更好地帮助孩子们远离不法侵害、健康快乐成长。下一步,新华区司法局、新华区人民检察院“彩虹”未检工作室发挥未成年人司法检察职能,能动履职,将家长课堂带进社区,做家长、孩子们身边的普法者、保护者,以点带面,引导全社会重视家庭、家教、家风,为普及科学教育理念、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贡献司法检察力量。(来源:法治新华)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