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疾控中心联合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中兴社区开展布鲁氏菌病、狂犬病人畜共患病宣传活动

来源:区疾控中心       发布日期:2023-09-25       浏览次数:

为大力宣传普及布鲁氏菌病及狂犬病人畜共患病防治知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人畜共患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9月22日上午,新华区疾控中心联合平顶山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新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中兴社区开展布鲁氏菌病、狂犬病人畜共患病宣传活动 。

微信图片_20230922170211.jpg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带菌的羊、牛、猪是人患布病的主要传染源。通过皮肤黏膜接触、呼吸道、消化道感染布病。日常生活中要加强病畜检疫,不吃不干净或病菌污染的食物和奶,家庭食用畜肉应小块煮熟,生熟分放,与家畜接触时做好个人防护,对可能污染的家庭环境、物品、病畜进行消毒处理。一旦人患布病后,应早发现、早诊断、及时正规治疗。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以侵犯神经系统为主的人共患传染病大多因被病犬、病猫等动物咬伤而感染,以恐水、畏光、吞咽困难、狂躁等临床表现为主要特征,病死率高达100%。一旦被动物抓伤、咬伤后,一定要规范处理伤口,并及时接种狂犬疫苗,根据病情需要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

区疾控中心在此提醒广大居民朋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文明养犬,提高对人畜共患病的防控意识,一旦有不明原因发热、出汗、乏力、关节酸痛等不适及时规范就医。  (张艳 黄艳华 )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