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关于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5       浏览次数:

 

根据区委统一安排,2023年9月11日至11月1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科协党支部开展常规巡察。12月7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单位党支部反馈巡察意见。经过认真整改,解决了一些长期未解决的疑难问题,修订完善9项工作制度,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善。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如下: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区科协领导班子和党支部成立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小组,科协主席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分工,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形成集体合力,全面部署并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把整改过程变为提升干部作风、促进工作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在转化巡察成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明确责任分工,压实整改责任

区科协党支部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反馈问题,强化政治担当,针对22条问题制定73项整改措施,全面推进问题整改。主席和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2024年1月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各位班子成员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对下一步的改进工作制定可行的措施办法,切实对症下药、精准发力。

()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区科协领导班子和党支部针对存在问题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深刻剖析、逐条对照检查,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期间制定《区科协关于组织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问题整改台账清单》,明确了每项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建立巡察成果转化长效机制,持续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1.存在问题: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够“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到位,学习教育不扎实,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不全。

整改情况:(1)修订完善“第一议题”相关制度及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最新讲话精神,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有关科协系统的重要指示精神与本单位职责联系起来,开展研讨交流,学深悟透,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来促进科协工作,确保“第一议题”制度取得实效。(2)严格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的学习计划、学习内容进行,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学习方案、学习计划表,规定学习内容,为每名党员同志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和学习记录本,党支部书记及时跟进督导,加强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一思想。(3)学用结合,广泛开展了“我是党员做科普”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助力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在省级科普示范社区——矿工路街道悦和社区,开展“党建红+科普蓝,唱响五星争创之歌”主题教育科普惠民进社区,在西高皇街道西高皇村开展了“学雷锋,i科普,鹰城行”科技志愿服务下乡村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履职尽责中,落实在科技志愿服务的实践行动中。(4)及时全面的学习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以掌握了解最新政策和工作方向。重点学习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市委及区委会议精神,以及各级纪委的精神要求,通过每周五学习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关注要者、市之大事,围绕我区发展大计,明确科协工作发力方向,将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科协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存在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学习意识不强学习形式单一,制度落实有差距,全面领导责任落实不严。

整改情况:(1)科协党支部、各党员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的重要性,在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同志们就自己所学所思所悟所获进行研讨交流,互通有无、共同提高,互相启迪思路,引导党员干部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一心一意真抓实干的责任感,形成推动新华区高质量发展的真招实措,加深了“第一议题”学习效果。(2)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发布信息时由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副职复审、主席一把手终审,并经过三次校对后,审核人签字后再予以发布。(3)修订完善《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做到了“六个纳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区科协意识形态工作。规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年向上级党委至少专题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存在问题:科普工作宣传报道的力度不大宣传报道数量小,科普主阵地建设有差距

整改情况:(1)加大新闻报道力度,注重新媒体传播力量,提高新闻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多向各级媒体如新华区两报、如市科协官网、省科协官网、科普中国APP、学习强国等平台投稿,提升稿件刊登率。(2)联合首席科普专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科普形象大使等科技志愿资源,以及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社区等阵地资源,制作形式丰富、内容广泛的短视频,同时向社会广泛征集优秀科普视频,提升“科普e新华”、抖音平台等新媒体宣传科普的影响力。(3)提升科普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紧紧围绕群众需求,从农民、居民、老年人、青少年的不同科普需求出发,让丰富多彩、贴近实际的科普宣传活动,成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有力抓手。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存在问题:科协群团组织的作用发挥不充分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到位,没有建立区级学会。

整改情况:(1)积极发挥科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服务体系,促进学术繁荣,紧密的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起来,利用“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表彰辖区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激发出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推动力。(2)依托平顶山市市级学会,掌握新华区范围内各类科技工作者、专家学者等学会会员名册,积极与各类学会会员沟通联系,充分调动新华区内广大专家学者和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开展学术交流、研讨、科普宣传等活动。(3)区科协动员17名政协委员中的科技工作者,在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建言献策19条,积极建言资政,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帮助。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存在问题:“两个责任”还未扛稳压实认识不到位,责任执行不力。

整改情况:(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2月29日召开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高廉政教育的实效性。(2)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机制,细化责任清单,主席与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权责分明、分工明确、层次清晰,准确传导压力,督促各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3)每逢重大节假日前夕,科协都会及时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会,与领导党员干部签订廉政提醒信;每月定期和两名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对慵懒散怠等苗头性问题常念“紧箍咒”、早打“预防针”,坚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部署,警钟长鸣。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存在问题:抓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力度还不够没有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评价分析,没有结合实际开展警示教育,经常性、震慑性的效果不突出,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不够。

整改情况:(1)结合科协工作实际进行了2023年度廉政风险防控评价分析,在查准、查全、查深廉政风险的基础上,建立廉政风险排查重点清单,对在纪律、管理、岗位等环节上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情况进行分析研判。(2)完善预防廉政风险的工作机制,在认真梳理各岗位职责权限、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修订《区科协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在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3)制订《新华区科协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实施方案》,坚持“通过案例查问题”与“依据问题找案例”相结合,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吸入一般同志也采取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撰写心得体会、召开座谈会、组织学习讨论等形式,深入细致开展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存在问题:党员干部作风不扎实“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不扎实,工作作风有待加强,科普示范点建而不管。

整改情况:(1)班子成员深入中煤电气、中选自控等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提出的《关于发展壮大新华区“专精特新”企业的建议》,在区政协十届三次大会上发言,并得到了区委书记的批示。区科协投入资金,在新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安装科普宣传栏4座,为园区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宣传招商引资政策提供帮助。(2)以“我是党员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全国科普日、食品安全、科技三下乡等活动。及时更新宣传版面内容,增强宣传时效性。11月28日,新华区科协联合省级科普示范社区矿工路街道悦和社区,在鹰城广场开展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将满足群众科普需求,作为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原动力,体现在服务科技创新的担当作为中。(3)加强科普示范点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督促示范点专人负责做好科普图书、科普宣传栏、科普器材的使用和维护,年度考核不达标的科普示范点取消评先资格,整改不到位的将取消示范点荣誉称号。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存在问题监督执纪宽松软。一是对党规党纪学习不够,考勤制度没有严格执行。

整改情况:(1)加强党规党纪学习,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班子会、干部职工大会和每周一学习时间,全面系统的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以及市、区相关纪律规定,提升知识储备以及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并开展研讨交流,提高自身反腐倡廉的思想认识。(2)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到科协传达最新工作要求、监督检查工作、出席会议、参加科普宣传等活动,确保派驻纪检组监督工作顺利推进。(3)修订完善《新华区科协考勤制度》,废止原有的纸质签到,实行刷脸电子签到,严格请销假制度,请假一天由分管副职批准,一天以上的由单位一把手批准;制定“外出报备登记簿”,工作时间外出时,详细登记时间和去向。(4)办公室和纪检联络员每周按要求对工作作风进行检查一次,坚持原则、真抓敢管,不怕得罪人,对违反工作纪律等行为通报批评,以儆效尤。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存在问题:财务制度及固定资产处置执行不规范固定资产处置不合规,有办公支出无经办人签字,“三重一大”议事程序不规范,科普宣传支出无明细资料,未附(全)佐证材料。

整改情况:(1)严格遵守新华区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规定,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清查、盘点,以掌握固定资产的实有数量,查明有无丢失、毁损或未列入的固定资产,保证账实相符。(2)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有关财务制度,加强票据审核把关,规范程序、严格标准,并附上完善的明细资料和清晰的佐证照片。(3)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的商议必须遵守新华区科协班子成员议事制度,规范记账和记录工作,及时将“三重一大”决策结果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按照制度完善报销签字手续,严谨“三重一大"会议记录,全面、完整、真实的体现议事决策流程。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存在问题:党建责任压得不深不实2020-2023年党组织季度工作汇报缺失,党员领导干部履行抓党建“一岗双责”不扎实不具体。

整改情况:(1)切实履行科协主席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每月至少一次研究党建工作,党支部每季度汇报一次党建工作进展,强化“一岗双责”责任意识,在争创一流成绩上下功夫。(2)坚持把保持党员先进性落实在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当中,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和上级交办的事,自觉做到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不计较个人得失。(3)坚持好每季度的党支部工作汇报,补充完善党建工作台账,规范记录,全面完整的体现了工作过程和成效。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存在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一是“三会一课”执行不严格,组织生活会不扎实,民主生活会不规范,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

整改情况:(1)科协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分别召开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专项民主生活会”,期间规范会议程序、会议签到、登记问题清单、台账、整改措施。(2)吸纳单位除班子成员外的科级干部也要参加民主生活会,充分调动科级干部参与民主生活会调研和收集群众意见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会议发言言之有据,言之有理,批评和自我批评言之有物。(3)2024年1月24日,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要求,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对照党章、党员标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摆问题、提意见,完整全面记录评议过程,民主自评表党支部书记已签名盖章后,归档待查。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存在问题:党员管理不够到位。党员管理不够到位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积极组织党员同志参加各种党的理论学习。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及时转入转出,熟练操作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各项业务,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流程,使党员尽快在新的党支部“落户”,确保党员与组织联系不断,及时参加组织生活。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聚焦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存在问题:对理论学习的高度认识还不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还不系统和全面,领导班子领学促学作用发挥不够,学习存在被动性,单位学习氛围一般;学用结合不紧密,没有开展研讨活动,没有用新理论指导实践。

整改情况: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领导班子每月坚持一次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学习有笔记、有研讨、有心得。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全文,重温初心牢记使命,增强理想信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增强奋进新征程的勇气动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感悟其经天纬地,博大精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每月定期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等内容,增强学习效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凝聚了科协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干事创业的共识,真正达到领导班子之间“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存在问题: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城乡不平衡。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侧重在城市社区,到农村开展科普宣传的场次偏少,2020年以来科普下乡活动仅9次,不能满足农村地区群众对科普知识的需求,科普仍以摆放宣传展板,发放科普宣传资料为主,科普宣传的方式方法,手段不够实用有效。

整改情况:引导科普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在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时,均要深入乡村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发放各类宣传手册等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3月5日上午,在“学雷锋纪念日”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新华区科协联合西高皇街道办事处到西高皇街道西高皇村开展了“学雷锋,i科普,鹰城行”科技志愿服务下乡村活动。3月5日下午,新华区科协到西高皇街道办事处高庄村开展了“学雷锋 科普先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能接触到科技知识。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存在问题:“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不严格科普宣传统筹不够,没有体现出询价议价环节。

整改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新华区科协班子成员议事制度,制定年度“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并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监督。严格“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加强民主监督,“三重一大”事项的商议必须严格遵守新华区科协班子成员议事制度,相关决策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决策人人发言,一把手末位表态。规范记账和记录工作,及时将“三重一大”决策结果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按照制度完善报销手续,严谨“三重一大"会议记录,全面、完整、真实的体现议事决策流程。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存在问题:抓党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不高没有很好结合科协实际情况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对党员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

整改情况:(1)结合科协实际情况制定2024年度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党支部书记认真管党治党、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分管领域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2)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每月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按要求开好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将党建工作与科协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主动融入区委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十六三”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来到分包的新新街前进社区,参加“清洁家园大行动”,获得区创文办综合评比优秀单位。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深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引导科协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做到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为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认真履职尽责,奋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加强自身建设,把整改提高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华区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

2024年3月15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