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23       浏览次数:

1月19日下午3:30,新华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回顾主题教育推进过程,认真总结全区主题教育成效、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工作,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市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曹冬青,副组长陈勇敢等一行到会指导。曹冬青对我区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新华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以“两学两比两争”为牵引,紧紧围绕“六个度”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具有鲜明特点(即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分类指导;聚力四项措施,确保走深走实;聚强组织领导,力戒形式主义,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就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曹冬青强调:

一要突出常学常新、常抓不懈,筑牢思想根基。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和及时跟进学相结合,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本地区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相结合,同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相结合,在学以致用上做文章,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在真懂真信上求突破。要总结运用主题教育举办读书班、培训班、分专题开展集中研讨、讲专题党课等有效做法,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

二要突出对表对标、常态长效,抓牢“两个课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及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及时总结提炼主题教育在组织形式、推进方式、重点措施等方面的创新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问题出现。

三要突出见行见效、落地落实,提振担当精神。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聚焦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重大工作,精心谋划好全年各项工作,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要围绕我市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完善和落实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四要突出真刀真枪、真查实改,勇于自我革命。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对党自我革命重要性的认识,勇于开展自我革命。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和检视违背初心使命的突出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五要突出善始善终、久久为功,抓好整改落实。集中性学习教育基本结束,但需要整改落实工作还不少、巩固深化的任务还很重,必须持续用力、一抓到底,把既定的整改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一件一件落到底,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将整改落实、专项整治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党委工作督查,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推动整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以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区长陈晓作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就我区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紧扣主题,扎实推进,全区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我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严格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确保四项重点措施扎实推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理论学习有了新收获,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得到提高;思想政治有了新提升,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受到洗礼;干事创业有了新进步,党员干部的履职热情有效激发;为民服务有了新成效,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愈发坚定;廉政建设有了新加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得到提升。

二是立足实际,勇于创新,主题教育开展积累了新经验。要学会总结运用经验更好地指导工作,取得更大进步。持续加强领导,以上率下。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坚持“周例会、月讲评”制度,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带头整改,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持续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坚持党组织“三区分”和党员“三区分”,确保主题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持续统筹结合,一体推进。坚持边学边研边查边改,同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抓好本单位中心工作等统筹结合,做到系统抓、两手抓,提升主题教育整体成效。持续严督实导,力戒虚功。上有市委巡回指导组对我区主题教育工作精心指导,既提要求、又出主意,下有我区委派出的11个区委巡回指导组,对各单位主题教育进行全程督导,推动主题教育有效开展。

三是巩固成果、扩大成效,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以“学”字为首,在持续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中筑牢思想根基、滋养初心使命,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驰而不息抓实“两个课题”,不断提升知信行合一能力。以“敢”字为先,在弘扬斗争精神勇于担责担难中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初心使命,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再加压,在弘扬斗争精神上再加压,在办好民生实事上再加压。以“长”字当头,在推进完善党内制度机制中提升管党治党效能、永葆初心使命,建立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建立经常性检视问题长效机制,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建立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以“干”字为本,在推动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中扛稳政治责任、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以新思想指引发展,坚持以新理念引领发展,坚持以新作风推进发展,紧盯责任抓落实,紧盯短板抓落实,扛稳责任、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各镇(街道、管委会)、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和区委主题教育各巡回指导组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李颖)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