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味”更有“廉味”,新华区举行领导干部集中廉政谈话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23       浏览次数:

1月19日下午2:30,新华区在区政府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节前集中廉政谈话会,对春节期间有可能出现的廉洁问题进行再次提醒,再敲警钟,确保廉洁过好春节。

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吴子涛,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监察室主任王红文到会指导,区长陈晓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张晓飞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泽民,区政协主席李俊岭,区政协党组书记赵小英等在家的四大班子领导出席。

吴子涛强调:

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既是新华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全区党员干部的一次廉政提醒,也是临近春节对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的一次再动员再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防治、自觉抵制、主动整治,形成以上率下纠治“四风”、廉洁过节良好氛围。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倡导清廉过节风气。春节是对每一位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一次特殊考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多种方式向分管部门及同志打招呼、提要求,敲“警钟”、打预防针,督促节日期间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自警自省自重,管住自己的嘴、手,管好公家的钱、管好亲属和身边人员,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各级纪委监委要从严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责任,协助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组织好监督检查。区纪委、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积极行动,切实守好“责任田”,盯住关键节点,持续强化监督。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硬起手来”,重点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大吃大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安排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吃拿卡要等问题,深化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露头就打、违纪必究”强烈信号,不断净化节日风气,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成果,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坚强的作风纪律保证。

陈晓表示:

新华区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

一是管住自己的嘴,切实减少吃喝应酬。节日期间存在很多潜在的违规违纪风险,要从违纪违法案例中受到警醒,引以为戒,把精力用在陪伴家人、修养身心上,度过一个清清爽爽的节日。

二是管住自己的手,坚决做到不收不送。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会拒绝,守好底线,避免为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三是管好公家的钱,不要违规发放福利。春节期间要把握好三条原则:一是标准、范围不能超。不能超过规定限额;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生活必须的用品,不得发放现金、购物卡、代金券。二是资金来源要合法合规。要从工会经费列支,不能挪用其他专款。三是领导干部不能多拿多占。要跟其他干部职工一视同仁,公务用车要严格按规定执行,租用车辆的地方和单位要严格规范管理,既不能公车私用,也不能私车公养。

四是管好身边的人,不做违规违法的事。要牢记严管才是厚爱,正确处理亲情与原则的关系,牢牢守住自己的“后院”。廉政谈话是区委以上率下的具体行动,不仅要按区委要求,遵规守纪、管好自己,还要履行好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区委关于廉洁从政、廉洁过节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位党员干部,确保全区干部职工过一个清爽、干净的春节。

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斐通报了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曹存正违纪违法案例。

区在家的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各镇、街道(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区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及区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参加。(李颖)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