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0       浏览次数:

2月9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卫健委办公楼召开平顶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健委主任李自召和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市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专家组组长刘宏,介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情况。

据介绍,截至2月8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0例,其中新华区23例、鲁山县9例、卫东区6例、新城区4例、郏县2例、湛河区2例、叶县2例、宝丰县1例、汝州市1例;现有疑似病例22例;累计追踪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098人,已解除观察246人,尚有85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2月9日16时,确诊患者中,市传染病医院共收治45例,鲁山县人民医院收治4例,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1例;死亡1例,治愈出院12例,其中,2月7日出院1例,2月8日出院5例,2月9日出院6例,已连续三天有患者治愈出院。

我市在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医疗救治方面,始终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统一调配全市医疗资源,确定了7家定点医院和8家后备医院,成立了救治专家组和重症专家组,市级组建了5支救治梯队和后备救治梯队,每个县(市)均组建有救治梯队,每个梯队都配备优秀的医护人员。为方便群众问诊咨询,市卫生健康委“健康鹰城官微”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免费义诊”线上咨询服务,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在线咨询权威医生。

李自召说,近几天,虽然我市治愈出院病例增多,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还在增加,个别单位和家庭有集聚现象,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市委、市政府正在采取强力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传播。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健康人员在家休息是最安全的防护办法,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人员采取集中隔离是目前对个人、家庭、社会最为妥善的防控措施。

据刘宏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卫健委统一部署,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建两支医疗救治队,先后抽调呼吸专业、感染性疾病专业和重症专业等57名业务拔尖医护人员,进驻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与市传染病医院医护人员一起,全力救治患者。

刘宏说,收治病人后,首先要对病人病情进行评估,经专家组会诊讨论确定治疗方案,每天有专人对病人病情监测评估,如果达到相应标准,随时进行核酸检测,如果连续两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病人病情明显好转,按照国家第五版诊疗方案,达到临床治愈标准,即可出院。

目前,市传染病医院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4例,已治愈出院11例,加上鲁山县人民医院出院的1例,全市已治愈出院12例。目前在院患者病情基本稳定,近期还将有病人陆续出院。从目前病例情况看,新冠肺炎虽然传播性较强,但死亡率相对较低,全国死亡率大概在2.1%,河南的死亡率大概在0.3%。不过,一些高龄体弱,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往往容易发展为重型或者危重型,这种病人的救治难度明显增大。“如前几天我市唯一死亡病例,老年男性,该病人原先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曾因心肌梗死做过冠脉支架植入手术,在救治过程中突发心室颤动,呼吸心跳骤停,虽经省市两级专家全力抢救,但没能挽回生命,属心源性猝死。”刘宏说。

刘宏还说,对待疫情,大家心理上要重视,但不要恐慌。我们现在之所以心理恐慌,是因为这是一种新发现的病毒,大家刚认识它,还不太了解它。而常见的流感病毒,大家没有那么害怕,其实据统计,感染流感病毒的死亡率远高于新冠肺炎。一定要落实“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隔离是避免传染病发生的最有效办法;要做到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膳食合理、房间通风;同时,可适当运动,保持平和心态,减少出门,杜绝聚集。

(来源:平顶山日报 作者:王民峰)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