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华力量”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0       浏览次数:

“这里原来是一片空地,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建起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晚上,这里可热闹了,跳广场舞的、唱戏的、唱歌的,连外村的人都跑过来玩。”7月2日上午,鲁山县董周乡孔庄村村民柯亚卉说。

孔庄村是新华区政协、妇联、人防办的结对帮扶村,驻村工作队多方筹集15万元,于2019年5月为孔庄村建成4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配置健身器材,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今年4月,经过多方协调努力,文化广场又得以扩建,2000余平方米的游园于5月初完工。

孔庄村是新华区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全市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新华区按照“实帮帮实”的要求,主动作为、紧密对接,不断强化帮扶措施、提高帮扶水平,协调力量、协助干事、协同落实,持续注入“新华力量”,把做好结对帮扶脱贫攻坚工作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具体行动。新华区制定工作方案,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并动员辖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民个人积极参与结对帮扶。其中,区政府出资210万元改善被帮扶乡人居环境,认领鲁山县“六改一增”数量居全市第一;在全市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成效考核中位列市内五区第一;区帮扶办干部宋乔刚荣获“全市脱贫攻坚鹰城榜样”贡献奖。

新华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从区直单位抽调93名优秀干部,采取“1个牵头单位、2-3个参与单位”方式组建31个工作队,分赴鲁山县、叶县和舞钢市31个非贫困村助力脱贫攻坚,形成了全方位、组团式的帮扶共建格局。该区建立健全机制,定期联席互访。通过联席会议、工作互访等形式,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扶双方制定实施了既凸显新华区特色又符合被帮扶乡实际的精准帮扶方案和具体的“两单一图”推进方案。

 “多亏了新华区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俺才能顺利在基地承包37个大棚种植蘑菇,一年收入70多万元,还可带动贫困户37户。”7月2日,在鲁山县董周乡南张庄村食用菌大棚基地,今年38岁的常贵斌兴奋地说。

据驻村工作队队长徐驰介绍,南张庄村有种植食用菌的传统,在驻村工作队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南张庄村依托1400余万元中央财政资金于去年5月开工兴建了占地155亩的200座食用菌大棚,今年3月投入使用,目前与大棚配套建设的菌棒厂正在加快施工。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收入可达400万元,带动200余人就业。

此外,新华区把产业优势、现代服务业优势、楼宇经济优势、总部经济优势及人才优势等转化为帮扶优势,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把新华区的美乐美大德源、丹尼斯百货、丰莱果品市场等大型商超(市场)优势与董周乡林果业优势结合,探索无公害水果品牌包装销售帮扶;把新华区的中原玉石城、平西建材城、物业公司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与距离市区较近的辛集乡的丰富劳动力优势相结合,探索转移就业帮扶等;把辖区知名招商引资企业与鲁山县梁洼镇的地理位置优势相结合,建设新华区结对帮扶精准扶贫生产基地,探索建设扶贫车间对接帮扶等。围绕“六改一增”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以典型为引领推进结对帮扶乡建设水、电、路,桥、网等基础设施和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项目等惠民生、解民难的实事好事。

6月19日,新华区政协驻董周乡孔庄村工作队队长郭炎江了解到该村带贫企业巨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香桃滞销时,联系了一位水果批发商前来购买,区政协领导带着区政协委员采购了300箱,另外还联系了两家连锁超市。当天,新华区政协共帮助这家带贫企业销售桃子1万余公斤。

为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多的“实帮帮实”红利,新华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新华区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方案》《新华区结对帮扶鲁山县张店乡、董周乡、辛集乡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新华区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新华区关于深入开展“联乡帮村”深化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意见》《新华区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等40多份文件通知和相应的“两单一图”推进方案。

该区已有56家企业捐资捐物助力鲁山县脱贫攻坚,41家优秀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工作;68家爱心企业为鲁山县张店乡、辛集乡、董周乡的贫困大学生发放97.8万元助学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给鲁山县捐赠善款270余万元,美乐美大德源、丰莱果品市场和平顶山市善领职业(残疾人)培训基地等采购董周乡贫困户滞销果梨37万多公斤,名门地产平顶山公司为辛集乡史庄村小学捐赠价值10余万元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和学生桌椅,平顶山市鑫瑞祺商砼有限公司联合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对下汤镇松垛沟村进行生态旅游投资,新华区各单位为贫困群众送去价值约130万元的生活用品。区帮扶办在全市率先组织镇(街道、管委会)到被帮扶乡开展“联乡帮村”活动;联合区直机关工委在79个区直机关党组织中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先锋行动”;联合区工商联党委、教体局党委等5个党委开展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的结对帮扶活动100多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对照‘六个精准’要求,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标准不降、帮扶不减,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把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作为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的关键,以‘绣花’的精神、‘绣花’的耐心、‘绣花’的功夫,‘实’字当头、‘帮’字为先,实帮帮实,切实把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做好。”新华区委副书记张晓飞说。(新华区微报 田秀忠 岳磊 赵文婷 李颖 郭炎江)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