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下八上”关键期 新华区“硬核”防汛抗洪措施上线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7       浏览次数:

7月14日晚,新华区紧急召开全区防汛抗洪工作会议,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防汛救灾工作指示精神及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全区防汛形势,对防汛抗洪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

会议指出,“七下八上”是我市的防汛关键时期,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确保全区安全度汛,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要切实强化认识,时刻保持水患意识,紧绷防汛抗洪这根弦,严阵以待、未雨绸缪,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认真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健全科学预警机制,做好汛前排查,密切监视天气、雨情、水情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做到精准预警;健全预案管理机制,超前预测、事先谋划,紧盯城区道路、北部山区、水库沟渠、项目工程等重点部位,不断完善细化各类防汛预案,抓好防汛物资和抢险物料储备,确保物资储备充足、调运顺畅;健全应急抢险机制,区防汛指挥部成员要始终处于临战待命状态,积极组织开展防汛演练,提高汛灾处置能力,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强化重要部位盯守,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为新华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为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工作,新华区多项“硬核”防汛抗洪措施上线。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及时调整区防汛指挥部及所辖四个防汛分指挥部组成人员,明确各防汛成员单位防汛分工和职责,签订防汛责任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其他防汛责任人积极履行分包地段防汛责任,为实现全区安全度汛奠定基础。

开展排查,排除隐患。自3月份开始,区防汛指挥部及11个镇、街道(管委会)按要求对辖区水库、河道、涵闸、坑塘等水利工程及防汛指挥预警平台、雨量站设施等进行汛前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建档立卡,明确责任,能处理的限期处理,一时无法处理的,制订应急度汛方案。同时依托三级河长巡河机制,对阻碍行洪的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各级河长积极开展巡河,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全区汛期安全度汛。

落实物资,加强演练。由区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用于防汛物资的储备,区防汛指挥部补充编织袋7000条、救生衣60件、救生圈50个、应急发电机5台、铁锹200把、雨伞雨衣雨鞋100套等防汛物资,区人武部落实机动抢险队500余人,对辖区各防汛部位先后开展了3次全面排查以及防汛演练、山洪灾害防御演练,确保防汛应急措施落实到位。

严肃纪律,严阵以待。进入汛期,区防汛指挥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第一时间在防汛预警平台发布雨情、汛情预警信息,目前已累计发布雨水情信息113条。各防汛成员单位严格执行防汛工作纪律,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保证防汛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并做好人员避险应急预案,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