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成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5       浏览次数:

12月20日,记者从新华区人居办获悉,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全市第九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暗访调研中,新华区焦店镇龙门口村作为创建村得分99.56分,新华区焦店镇褚庄村作为拟拆迁村得分99.33分,均位居全市六个市辖区第一名。

新华区现辖31个行政村,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将其分为三类,其中已完成或正在进行拆迁改造的行政村有8个,列入改造计划的行政村有11个,未列入改造计划的行政村有12个。对于已列入改造计划的村,做到扫干净、摆整齐,对于未列入改造计划的村,统一设计规划,有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自2018年以来,新华区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12个保留村已经有8个完成整治工作,并代表新华区参加平顶山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观摩评比活动,在观摩评比中新华区获得市辖区组两次第一和两次第二的好成绩,其中郏山阳村被评为全国人居环境治理示范村,边庄村被评为全省人居环境示范村,校尉营正在创建全省人居环境示范村,郏山阳村、龙门口村、校尉营村获全市“十大美丽乡村”荣誉称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群众“最期待、最关心、最支持、最拥护、最满意、最赞誉”的民心工程,也是新华区的重点工作之一,新华区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将郏山阳村、边庄村、校尉营村、连庄村、胡庄村、龙门口村等作为重点示范村进行打造。

通过整修村内道路、建设广场游园、建公厕等基础工作,再结合村内特点进行提升亮化,使村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整治过程中坚持因情施策、因地制宜的原则,尊重民土风情,突出地方特色,打造出乡愁郏山阳、孝善边庄、现代校尉营、记忆连庄、神韵龙门口、大美胡庄、绿都场坊、江南岳庄、古韵刘沟、花海郭庄等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新华区建立区级财政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扶持”的作用,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30万元投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人格局。按照“取之于农,用之于农”的要求,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提高在农业农村的投入比例,重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和农业、林业、水利等涉农部门的项目资金支持,区财政局结合该区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情况,积极申报和统筹债券资金用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招引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动员村内成功人士和乡贤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新华区注重规划先行,聘请河南城建学院规划设计院测绘学院的专业人士,坚持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尊重村庄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对郏山阳村、边庄村等未列入改造的12个保留村进行了统一设计规划,有序开展建设。注重规划质量,从各村实际出发,既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尊重民意,又注重突出美化、突出特色、突出需求。注重长远发展,把农业和农村作为整体来规划、通盘考虑,确保乡村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等多维度全方位的全面发展。注重从容建设,在规划实施中力求通过资源要素融合、产业空间重构,实现城乡文明共存共荣和谐共生,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全区23个涉农行政村已全部实现常态化保洁。(记者 田秀忠)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