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扩大)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3       浏览次数:

3月3日下午,区长陈晓主持召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扩大)会议,认真总结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形势、细化任务、明确重点,全面部署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

陈晓指出,今年恰逢党的百岁华诞,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也即将召开,意味着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更高、责任更重。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将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地抓好落实。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安全生产红线。安全生产工作永无止境,永远是从零开始,向零迈进。进一步深化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切实扛牢安全生产重大责任,全力保护好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强化协同协作,扎实开展大检查大整治。在为期一个月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善用抓重点、重点抓的方法,突出做好危化品、消防、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通过兜底式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清单、隐患清单、重点场所清单,做到排查“深入见底”,整治“坚决彻底”。特别是要将近年来易被忽视且易发事故的行业领域、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列入大检查范围,坚决不能出现“只走过场,不求实效”现象。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互助联动协作,全面防控、多重布防、纵深防御,构建全流程多层级的安全保障网,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从源头上把好安全生产关,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细节。

三要厘清职能职责,坚决严格监管执法。各镇、街道(管委会)要切实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认真梳理,不留盲区,找准重点,做到心中有数;各职能部门监管好各自负责的行业领域安全工作,引起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安全隐患销号制度,坚决杜绝出现“上热下冷”现象,更要严肃打击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该行政处罚的要依法处罚到位,该取缔要坚决取缔,确保形成安全生产严格管理的高压态势。

四要强化执纪问责,确保专项整治实效。成立督导检查组,全程督导“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考核问责等手段,对安全生产问题十分突出和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的进行严肃问责,切实推动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会上,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围绕各自职责就如何开展好“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逐一发言。(李颖)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