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老促会赴鲁山县参观交流学习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3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上午,新华区老促会会长隋国忠、副会长王岩旭等一行五人赴鲁山县老促会参观交流学习,鲁山县老促会会长郝元方、副会长黑丙午、刘峰、秘书长李敏等热情接待,召开了交流学习座谈会。会上,郝会长介绍了鲁山县基本情况,红色景点建设和红色基因传承情况,县老促会自身建设情况和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等情况。隋会长也介绍了新华区老促会的工作情况。

未命名-3.jpg

随后郝会长等陪同隋会长一行参观豫西革命纪念馆。在纪念馆前,一座根据邓小平同志1948年的照片制作的铜像庄严肃穆,眼神深邃坚毅。纪念馆宣教工作人员介绍,1928年12月,鲁山县鹁鸽吴村共产党员吴镜堂受中共豫南特委的派遣回到鲁山开辟伏牛山革命根据地。1929年3月,吴镜堂在鲁山成立了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鲁山小组。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派中共党员王象乾到鲁山发展党组织,开展抗日活动。1948年,刘邓大军按照党中央的指示走出大别山向豫西转移,于4月来到鲁山地区与陈谢兵团会师。邓小平同志首次到鲁山,在这里住宿、办公约半年。在鲁山期间,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党史军史上留下了重要篇章。1948年6月上旬,中共豫西区党委、豫西行政公署和豫西军区先后在鲁山县城建立,同时设立鲁山市。1949年2月,豫西区党委书记张玺宣布撤销豫西区党委,成立中共河南省委。随后,河南省委迁往开封,“河南省委是从鲁山走出去的”。

隋会长一行又参观了鲁山县城望顶森林公园。

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参观学习,隋会长表示,我们来鲁山是取经学习来了,这里红色底蕴深厚,大家认真学习回顾了党史,从党史中汲取强大力量。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老一辈的丰功伟绩值得我们永世铭记。(新华区促会 王国平)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