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 新华区传捷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6       浏览次数:

4月2日,新华区传来捷报,全市2022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考评中,新华区获得了市辖区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近年来,新华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硬任务,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立足“文化、休闲、产业”发展三个角度,从“发挥地方资源、特色亮点打造、谋划城郊旅游、乡村美化绿化”四个方面下功夫进行“新华特色村落打造”谱写辖区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是发挥地方资源带动集体经济。依托大香山文化以及郏山阳、龙门口村公益林的“招来商”,把林下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型产业,重点扶持,优先发展,打造我区林游产业链条“留住商”,引进企业发展壮大食叶草项目,初期已种植100亩进行试验,接下来利用周边土地(200亩-300亩),打造河南省生态农业产业链--食叶草生产种植加工基地,集种植、深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条来带动乡村集体经济。

二是特色亮点打造建设美丽村庄。依托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全域环境整治,对23个涉农行政村实行分类整治,紧扣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工作要求,对辖区12个保留村再细化、再提升,剩余的拟改造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做到“扫干净”、“摆整齐”、“保持好”,根据各村特色,一村一策,打造亮点。近年来打造出乡愁郏山阳、孝善边庄、现代校尉营、记忆连庄、神韵龙门口、大美胡庄、绿都场坊、江南岳庄、古韵刘沟、花海郭庄等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三是谋划城郊旅游发展休闲农业。稳步推进西果店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把村落周边土地流转起来、搞观光型、庄园型、休闲型的城郊旅游,利用西果店村现有的废弃老村及塌陷农田,挖掘潜在价值,以经营性文旅项目为核心,围绕项目植入经营娱乐板块,以“记住乡愁、系住乡愁”为载体,规划、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形成完整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

四是乡村美化绿化推动环境提升。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人居环境“绿起来”的要求,号召辖区需要绿化提升的12个村庄组织全村村民在村庄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实现多点开花,人人参与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先后在香山管委会徐洼村、石桥营村,焦店镇龙门口村等区域建成大型义务植树基地5个,建成农民街头游园13处,绿化面积300余亩,特别是对北部矿区的环保污染痛点,下真功夫实施“退场造林”近500亩。3月12日当天,徐洼村、余沟村、谢庄村、张庄村等村参与村民2000余人,栽植红叶石楠球、高杆月季等绿化树木1万余株。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截止目前,累计清理垃圾堆1135处,清理坑塘33个,整治乱搭乱建67处,清理残垣断壁86处,整治“空心院”46个,整治规范集镇市场6个,整治广告牌、宣传栏99个,通村公路30公里,8个村1.15万名群众饮水问题有效解决,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9364座,粉刷墙体3万余平方米。

下一步,新华区将继续按照省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阶段性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创新体制机制,以治理农村垃圾、污水、乱搭乱建等问题为重点,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抓手,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字:李增喜)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