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1       浏览次数:

10月31日,新华区创文工作指挥部第三督导组组长薛霁带领工作人员到湛河河堤督导创文工作。“经过这段时间的督导,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少多了,这和我们‘三张清单’的效力有很大关系,从发现问题到立即确定责任单位、督促整改落实,‘三张清单’闭环解决了很多创文工作中的‘顽疾’。”薛霁说。

为切实解决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区创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压紧压实责任主体,不断激活文明城市创建“神经末梢”。“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将问题发现作为创文提质升级的有力突破口,抓重点、破难点、补弱点。”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宋乔刚说。

新华区创文办五个督导组紧紧围绕城市社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农贸市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重点点位进行暗访督查,针对环境卫生、交通出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确保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各项难题、问题清晰明了。截至目前,已形成“问题清单”通报121期,发现问题4860个。

该区对发现的问题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形成责任清晰“责任清单”,要求有关镇(街道、街道筹备组)、职能部门及时认领任务,力促各责任部门负责人把文明创建“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最近焦店镇各村都开展了文明村镇调查问卷讲解入户活动,这一举措是我们针对问题清单中提到的问题整改后,自我检视发现的工作薄弱点而开展的提升活动。”焦店镇党委书记许跃华表示,焦店镇对每一个问题都列出详细的整改清单,做到问题、措施、时限、责任人“四明确”,一件一件盯着整改,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我们通过挂图作战、对账销号,逐层逐级压实创建责任,做到上下贯通、不留死角、不留断层,确保了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新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宋笑前说。(毛玺玺 郑鹤凌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