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5       浏览次数:

12月14日,新华区委组织部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主题召开“盘点”会,梳理亮点、查漏补缺,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市大力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创新赋能行动,新华区要持续以融合赋能为切入点,以融合激发振兴活力、以赋能培育振兴动能,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华模式。”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宪君说。

强统筹、重布局。该区抓住承建市级科创园区的战略机遇,制定《以“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以“赋能”培育乡村振兴动能——新华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实施方案》,规划整合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连、工作相融、人文相亲”的原则,以宁洛高速出口的野王村为起点,把平郏快速路东西两侧的东果店村、西果店村、场坊村、西吴庄村等一批具有示范带动能力的村“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实现“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强特色、重创新。该区根据各村特色,具体打造“三园三带”。以“共联共融”为核心,着力打造“科教创新园-科教创新示范带”。遴选企业与园区覆盖的野王村、焦店村等村级党组织结成联建对象,打造党建联合体;以“共通共享”为牵引,打造资源融合体,与中国平煤神马、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开展战略合作,“政、校、企”三位一体赋能乡村振兴,以园区发展带动周边村庄增收致富,推动形成科教创新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共兴共盛”为基石,以产业聚合体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园-产业融合示范带”。以高新技术产业园为中心,联合园区内国碳纳米科技、恒一锂能等企业,建立“园区+企业”联合党委,以产业链建设为纽带,加快形成高新产业集群,打造产业融合示范带。同时,通过“集群效应”,构建“共建共享、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工作体系,促进各企业共解发展难题、共谋发展良策、共推产业发展。以“共创共赢”为目标,打造“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示范带”。深度挖掘香山文化资源,联合香山周边旅游资源禀赋好、产业项目类似的郏山阳村、校尉营村等建立“田园综合体”联合党委,破除壁垒、立足优势,资源集聚、共建共享。

强机制、重推进。该区成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工作专班,健全完善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将抓党建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作为全区“党建引领奋勇争先”的重点工作,坚持“一月一评比、一季一观摩、一会一点评”。建立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合力推进机制,定期沟通研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大力发掘和宣传乡村振兴先进典型,营造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振兴的浓厚氛围。

“新华区将持续高点谋划、高标开局、高位推动,切实拉长板、固底板、锻新板,通过真抓实干将乡村振兴的规划蓝图变成现实画卷。”龚宪君说。(记者毛玺玺)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