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零工服务网络 拓宽灵活就业空间 新华区零工市场“提质”温暖零散务工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06       浏览次数:

正月十五一过,春节就结束了,不少零散务工人员走出家门“找活儿”干。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在位于新华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的零工市场,务工人员李占杰接到了一个维修管道工程的活儿。“这里挺方便,信息也很透明,解决了以前接活难的问题,让我们这些漂泊多年的务工人员有了归属感。”李占杰说。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这和新华区“稳就业、促创业”目标定位,着力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强服务的系列努力是分不开的。去年,该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057人,失业人员就业6957人,困难人员再就业175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28.4万元。

为更好保障广大零工群体就业,新华区创新工作思路,推动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让数量庞大的零散务工人员有了新的“家园”。按照科学布局、规范建设、高效运行、优质服务的要求,新华区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行相结合、示范性建设与规范性服务相结合、便民利民与权益保障相结合,积极探索推进零工市场建设,整体形成“线上+线下”“24小时”“全区域”三个层次全覆盖。市场建成以来,累计发布岗位信息3126个,登记求职信息2065条,举办招聘会14场,开展各类职业培训500人次,成功签订劳动合同及用工协议342份,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6人。

强化组织领导,全力以赴予以推进。新华区委、区政府把零工市场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惠民生、稳就业”要求的重要载体,成立了区级工作专班,县级分管领导任组长,区人社局牵头、相关局委共同参与,局班子成员和业务科室统筹协调,定期调度推进。各镇(街道、街道筹备组)“一把手”作为本辖区“第一责任人”,负责牵头推动零工市场体系延伸到最末端。

发挥区位优势,科学合理规划布局。零工市场选址新华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毗邻名门天街市级大众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是平顶山市人力资源灵活就业市场的拓展和延伸。目前,园区共有各类企业商户210家,“夜经济”业态丰富,求职人员集中。为适应零工对接特点,延长开放服务时间,创新打造零工市场招聘“夜市”,充分发挥了特色产业多元、辐射带动明显的区位优势。

健全配套设施,强化就业服务保障。“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率先在全市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零工市场样板。线下零工市场总面积150平方米,分设业务区和休息区2个区域。内设求职登记、职业指导、用工招聘、政策咨询、职业培训、权益保障6个功能服务区,为户外工作者及零工免费提供冷热饮水、应急充电、雨衣雨伞、应急药箱及公共上网等暖情服务。开发推广零工市场线上平台“鹰城工作帮”小程序,求职者只需打开手机扫码即可随时随地搜索查看合适的岗位信息,实现零工市场“码”上运行。

搭建“三级”平台,实现人岗精准对接。以零工市场为龙头,推动建设11个镇(街道)零工窗口、35个社区零工驿站,构建起区、 镇(街道)、社区三级零工市场服务平台,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兜底服务的公益属性,完善覆盖城乡的服务网络。在“即时快招”服务模式下,为零工人员与用工主体、职业中介机构快速发布信息、现场对接洽谈、即时确认结果、当日到岗面试等提供了时间场地支持,让广大求职者、用工方实现精准对接。

“我们将持续推动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努力把零工市场打造成‘零工’的温暖之家,不断优化服务,夯实三级平台,织密零工服务网络,拓宽灵活就业空间,用心用情用力托稳、托牢、托好零工群体就业。”新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民说。(平报融媒记者毛玺玺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