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必出彩!新华区创文工作再次荣获全市第一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17       浏览次数:

2月17日下午,从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传来消息,新华区被评为“2022年度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合成绩第一名”,奖励创文奖金800万元,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民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1.jpg

此外,新华区城市管理局被评为“2022年度全市创文专项整治(公厕建设与管理)优胜单位”,奖励创文奖金100万元,新华区曙光街街道被评为“2022年度全市创文先进街道办事处”,奖励创文奖金50万元。

2.jpg

成绩的背后,是新华区坚决扛牢中心城区创文工作的使命担当。该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创文工作的部署要求,全民动员、全域攻坚,不断深化巩固创建成效。

加大投入、完善基础。去年以来,新华区通过财政投入、专项债券、撬动社会投入,累计达到6.4亿元。改造了77个老旧小区,打造出曙光街15号院、师专家属院等一大批特色亮点区域;完成了幸福街、体育路南段等改造工程,加快实施和平路、新程街等4条道路改造;推动凯撒市场提档升级,完成了胜利街、体育路农贸市场“退路进场”、还路于民;招引入驻了维乐笑智慧农贸市场项目,满足市民高品质“菜篮子”需求;新建升级公厕192座,投放新型环保公厕25座;联合徐工、侨银、兴盾等环卫龙头企业,投用了260台价值7000万元新能源环卫车辆,全面提升环卫保洁能力。

精细管理、优化环境。全力抓好常态化管理,持续开展“补短板、强弱项,抓常态、防反弹”系列活动,春节前后扎实开展了“干干净净过新年、文明城市共创建”活动,辖区划分450个网格,实行“一格一员”全覆盖,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全市首创“公厕+驿站”模式,城市服务更有温度。

拧紧“链条”、夯实责任。由5名纪委常委分组带队,实行“督查—反馈—整改—回头看”闭环督查机制,定期开展观摩评比活动,去年累计发放奖励资金1600万元,全区上下创文热情持续高涨。

“成绩属于过去,创文仍需努力。”张伟民说,下一步,新华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精神,牢固树立“创则必成”信念,始终保持归零心态、拼搏姿态、奔跑状态,以“三持续”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新华力量。

持续盯点位、强基础。在辖区203个点位“满分”达标基础上,多元化植入创文元素,满足市民群众个性化需求,打造创建亮点。聚焦“十项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创文攻坚“二十条”,启动三七街、丰源路、新建路等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全面完成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公厕提升任务。

持续浓氛围、保常态。借助电子屏、宣传栏、施工围挡等载体,动员群众开展全方位、广覆盖、多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文明创建内容“抬头见”“随处见”。持续开展“双提”行动、“文明双示范创评”和“一街、两区、三点位”(1条背街小巷、2个社区、3个亮点点位)比拼活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按米划责”“按人负责”,重点做好点位周边环境提升,全域推进创建工作。

持续严督导、重奖惩。在用好用活现有督导奖惩机制的基础上,将本次创文奖励资金全部用于创文工作,区财政再投入专项资金激励各单位各部门争先创优。

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干必出彩。去年上半年全市创文观摩新华区评比第一、全市第三季度创文模拟测评实地点位评比和综合得分新华区“双第一”、全市第四季度创文工作推进会新华区作典型发言。(文/毛玺玺 图/鲁润佳)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