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召开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党建引领拼抓行动暨“三敢三争”干部动员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8       浏览次数:

2月28日,新华区召开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党建引领拼抓行动暨“三敢三争”干部动员会,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与时俱进弘扬“以干为先、干必出彩”的新华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敢闯敢试敢担当、争先争优争一流”,把“敢”的精神体现在勇担新使命的政治担当上,把“争”的劲头集中到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效、开辟发展新局上,推动全区上下进一步团结奋斗、奋发有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

微信图片_20230303083238.jpg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民,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斐出席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宪君主持会议。会上,张斐宣读了《区委关于大力锻造“三敢三争”干部队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鹰城实践新华篇章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要把握一个大格局——坚持“组织引领”的目标导向。一是聚焦干事创业,锻造“新华铁军”。要继续聚焦“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一目标,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让干部在多岗位、多层次、多历练中丰富工作阅历、增长本领才干。鲜明树立“讲实绩、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到“四个一线”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切实增强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是聚焦固本强基,筑牢组织堡垒。要继续坚持以“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为引领,做实“五星”党支部创建,建立“社区第一书记+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工作体系,把党员和群众牢牢凝聚在一起,实现问题“一网通办”,居民“自治自管”。要围绕实施“产城融合、城区提质、乡村振兴”发展战略,织密组织体系,培育特色党建品牌,全力激活社会治理的源头活水。

三是聚焦第一资源,激活发展动能。要持续在“引、育、用”三篇文章上下功夫,做好“党政干部、优秀企业家、专业技术能手”“三本台账”,构建经济发展“最强大脑”。持续深化“政校企”合作,充分借力高校、国企智力密集、科研成果丰硕的优势,在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上推动“五链”耦合。以服务经济转型发展为主线,推动人才资源向园区和项目一线流动聚集,不断增强人才竞争优势,打造人才集聚洼地。

会议指出,要突破一个关键瓶颈——明确“以干为先”的工作担当。一是头脑必须要清醒。我们的头脑要始终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坚决把对党忠诚融入血液、落到行动。

二是肩膀必须要过硬。要扛得了活儿,拿得住事儿,不能被事儿拿住。基层工作任务重、责任重,这就需要我们的干部不怕苦、能吃苦。怎样面对“苦”,那就是,不要怕,咽下去,入胃消化,成为身体的养分,成为脑中的智慧。一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发布出来,鼓励全区干部主动领题、一马当先“揭榜”,精准破题、示范带动“冲榜”,高效答题、挂图作战“赛榜”,引导干部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深度聚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盯住不放、着力解决,不畏艰难、不惧困苦,勇于答好“无问之答”破解“无解之解”,锻造干部解决问题的铁肩膀和攻坚克难的硬本领,在实战一线中发现干部、培养干部、提拔干部。

三是胸怀必须要宽广。要多想他人、少想自己,与人为乐、与人为善,在展现胸怀、情怀和格局中做好人生积累和未来储备。要多想公事、少想私事,抛开私心杂念,坦坦荡荡。要多看明天、少看昨天,眼睛始终往前看,清楚自己想什么、为什么、干什么,绝不能被小节影响大道。

四是步子必须要迈对。做到守正知止,要持之以恒强化自我修炼,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明白“底线”是什么、“红线”在哪里,什么不该做、什么不能碰,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会议要求,要明确一个最终目标——书写“干必出彩”的生动注脚。一是统筹好抓党建与社会治理的关系。新华区作为中心城区,具有各类资源与要素集聚的得天独厚的优势,要不断探索和优化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发展方向、内容和路径,以创建“五星”支部为抓手,协调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全面提升治理效能、服务效能,才能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谱写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新篇章。2月16日,全省召开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再次强调“五星”支部创建要围绕五项机制,抓好29项重点任务,各单位要切实对标对表创建标准,用活“五星”支部载体,要着眼大局,用抓标准化的方法抓创建,推进“软”功“硬”做,对工作的每一个目标、任务、标准、进度等要素尽可能做到细化、量化,做到可定义、可检查、可复制、可推广。要抓好品牌建设,推进“平”功“特”做,树立创新思维,善于发现亮点、打造特色,跳出固定套路、路径依赖、思维定势,积极转变工作观念、大胆创新思路举措,打造具有新华特色的“群星闪耀”图景。

二是统筹好抓党建和问题管控的关系。去年,我们开展了历史遗留问题“减仓清仓”大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形成了以问题解决强化党建的良性互动,相关做法也在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或转载。在此基础上,今年1月31日,在全市组织工作新春第一会上,市委提出了构建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工作体系这一新课题。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区级“问题库”,各单位各部门也上报了责任人、完成时限,立下了军令状,下一步,结合问题具体情况,区委将建立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按照权限分级负责、分级交办,下发区级交办函,实行“一单三开”,即一个问题同时发牵头部门、协办单位和督办单位,强化系统观念,注重协同整改,采取多部门、跨领域协同作战。

三是统筹好抓党建与项目经济的关系。2月14日,全市召开党建引领“拼抓行动”动员部署会,主要是在“三领三助”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谋划提出的,就是把党的领导、党建工作嵌入“拼经济、抓投资”各个方面,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接下来,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引领“拼抓行动”,坚持项目为王,锚定“拼经济、抓投资”的主题主线,抓住要害、奋勇争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体系的政治引领、党员干部的先锋引领、优秀人才的智力引领,在全区掀起党建引领“拼抓行动”的强大声势。由组织部门牵头,在全区摸排优秀干部,坚持典型引路,对在“拼经济、抓投资”一线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先进典型予以奖励,形成学者干、比着干、争着干的浓厚氛围,切实打好党建“组合拳”、拼出经济“全年红”。

各镇办书记、区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区直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赴淮安、平煤交流挂职干部,驻上海、深圳招商小分队干部,支援汝州疫情防控突击队成员以及驻村(社区)第一书记、疫情防控专员,问题楼盘和担保公司化解代表分别做了典型发言。(平报融媒记者 毛玺玺 通讯员 徐宏博)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