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中看”到“一眼净” ——新华区井岳线(十一矿路)环境综合整治“十日攻坚”侧记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314日,暖阳和煦,新华区井岳线(十一矿路)环境综合整治现场,工人们干得起劲儿。在井岳线中段,路边的一处免费茶水摊格外显眼,工人渴了就来这儿取水喝。

“这次新华区政府真是下了大劲儿,是给老百姓办好事。我把免费茶水烧好,给工人服好务。”井岳线中段整治现场一家驴肉店老板常玉平说。

最近一段时间,新华区井岳线(十一矿路)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变化,常玉平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当天,他为记者当起了“讲解员”:“你看,十一矿路修得多排场,香山沟清理了,现在多干净。走,往西瞅瞅,一眼净、环境美。”

啃下“硬骨头”誓把井岳线(十一矿路)环境“美”起来

 全市生态环境以案促改深挖细查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新华区迅速在全区传达会议精神,组建3个涉气企业帮扶指导组,对51家涉气工业企业逐家开展拉网式排查两轮次,共发现问题10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针对重点环保问题整改企业,围绕20项整改任务,明确4名县级干部嵌入整改一线坐镇指挥,形成了五层责任推进体系,清单化明确工作职责。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环境综合整治的部署,新华区有中国平煤神马四矿、九矿、十一矿3家市定重点环保问题整改企业。其中,十一矿周边环境形势严峻,新华区深感重任在肩,结合区域内实际情况,坚持系统谋划、铁腕治违、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整体思路,与十一矿共商共治难题。

井岳线(十一矿路)位于新华区香山街道筹备组辖区,从西到东贯穿岳庄村、石桥营村、连庄村、杨官营村以及安康(移民)村,也是十一矿附近的主要道路。这个路段区域的环境情况,事关居民生活,关乎企业形象,是新华区此次环境综合整治的重中之重。

“这次一定要痛定思痛,下大功夫整治彻底、惠民惠企。”新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民说,226日新华区正式启动对井岳线(十一矿路)周边区域综合整治,要求高位推进、高标准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工作模式,干到位、落到实处。

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新华区啃下最难“硬骨头”。说干就干,新华区政府和十一矿政企联动、双向奔赴,从十一矿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入手,双方同频共振、齐心协力把井岳线(十一矿路)区域环境“内外”兼修、综合整治。

“内”提形象 共商共治改“旧貌”

对于十一矿的内部环境,新华区环委办向十一矿下发了《关于督促十一矿对存在环境问题进行限期整改的通知》,详细列举了需十一矿治理的20项环境问题,明确整改时限。

“环境整治需要各单位相互配合,非常感谢十一矿的协同联动。”314日上午,在现场督导环境整治进度的新华区环保局副局长曾庆宇说。

话刚落音,曾庆宇看到十一矿矿长朱同功和十一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献民带着几个人正在井岳线(十一矿路)北侧沿线查看香山沟整治情况。

“十一矿的领导又过来看现场了,和区领导一样,这些天中国平煤神马和十一矿的领导至少一天到现场来一趟,都很操心。”曾庆宇说。

远远望去,朱同功、张献民边走边看边说,时而驻足停留,时而到香山沟下边细看。

目前,十一矿南门道路铺油作业、人行道铺设、线缆整治以及南门香沟桥河北岸道路硬化等20项治理任务已经全面提前完成。其中,在线缆整治工作中,新华区成立“三线整治”工作专班,按照线缆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将杂乱无序的在用电缆电线贴墙捆扎,把废弃不用、私拉乱扯的飞线清除。现场看去,十一矿南门道路整洁有序,丝毫看不出十天前飞线盘绕、电网交织的情况。

“区里真操心,矿上也上心,领导们一天过来几趟看现场。过去这里很‘不中看’,现在从南到北望过去,‘一眼净’,路况好了、环境齐整了。”十一矿南门路东一家商户老板王海说。

“外”做实功“ 十日攻坚”换“新颜”

对于十一矿外部环境整改提升,新华区下真功、出实招,目前整治任务已大头落地。

——启动井岳线(十一矿路)改建工程。

井岳线(十一矿路)道路全长3.9公里,路面宽7米,对道路进行全面整修,并同步对周边可利用区域提档升级停车场,并非小工程。现在,道路主路面已整修完,交通标线清晰,车辆顺风而行。“工程自227日全面开工,每日投入大型机械30余台,39日零时正式通车,后续将在道路两侧安装太阳能路灯。”新华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方冬阳说,目前还同步完成了十一矿南门广场、景区路立交桥下停车位建设,昔日黄土裸露的空地变为停车场,区域新增停车场3个,停车位200余个。

314日上午,在十一矿南门广场停车场,8路公交车一趟一趟驶过。据8路公交车司机介绍,过去这里停靠秩序不好,最近经政府和企业整修后,从这里驶进驶出安全有序。

——启动绿化提升改造工作。

据前期统计,井岳线(十一矿路)道路两侧黄土裸露地块约15处,面积90余亩(1亩≈666.67平方米)。新华区聘请专业团队规划绿化栽植施工方案,确保树木包栽包活。目前已由区农林水利局牵头在道路两侧5米范围内,依托环境地形和土质条件栽植了法桐、蜀侩、杨树、五角枫等树种,现场可见层次分明的立体景观效果。“绿化工程于227日正式启动,目前完成植树11000余株,在道路交叉地带建设微地形1处。”新华区农林水利局局长韩占伟介绍。

——启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新华区226日正式启动对井岳线(十一矿路)周边区域综合整治,按照“凡违必拆、逢乱必治”任务目标,全面掌握区域内存量违建、残垣断壁、私搭乱建等详细情况,实行销号管理工作模式,先后组织了矿院东门区域、南门区域、安康村周边区域多轮次集中拆违行动,掀起铁腕治违高潮。经过“十日攻坚”,新华区共计拆除残垣断壁14处、围墙250米、小菜园76个、破旧门头57个、违规建筑92处,区域内违规建筑及附属物已经清零;同时,对沿线树木、墙体、屋檐、门头、排水管道等进行统一设计美化,区域环境大幅改善。

——建设高端景观游园。

新华区对井岳线(十一矿路)西段困扰周边居民数十年之久、占地11亩的两处废弃坑塘进行回填,并因地制宜在坑塘回填区域规划打造景观游园,同步邀请北京中建政研专家团队、中信银行专家团队就项目包装、规划设计进行实地勘察。目前,项目包装方案已经形成,专业第三方规划设计团队已进场施工,平整拟建场地8000余平方米;同时,对安康村区域外围破旧墙体进行整修,聘请专业墙体喷绘团队进行美化,曾经“灰头土脸”的破旧墙体旧貌换新颜。

314日午后,阳光打在香山沟水面上,春风吹过,波光粼粼。蓝天、白云、碧水,和井岳线(十一矿路)安康(移民)村段改造后的面貌融在一起,俨然一幅漂亮灵动的江南水乡图。十天来一直坚守整治现场的新华区移民局局长赵小兴激动地说:“再等两个月,景观游园建好后,安康村村民将是这次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受益者。”

“到那个时候,我这个移民村党支部书记的腰板就更直了。这些天,整改带来的环境变化村民都瞅着呢,都说我这个党支书带他们享到环境整治的福了。”安康村党支部书记何广浩说。

“受益的可不只你们安康村,俺村村民也直夸整治得好。”石桥营村党支部书记任家辉说。

…………

十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华区和属地香山街道筹备组以及区环保、交通运输、农林水利、住建、移民、城管等部门,与中国平煤神马以及十一矿联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赢了一场新华区井岳线(十一矿路)环境综合整治“十日攻坚”战。目前,区域内239处违规建筑、附属物清零,存在近40年、24000余米的“飞线蜘蛛网”彻底消失,曾经“灰头土脸”的破旧墙体旧貌换新颜,废弃污水坑塘即将“变身”生态景观游园,区域环境得到“质”的提升。

十日,远不是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的“功力”。新华区将以此次综合整治为契机,常态长效,拧牢“责任链”,持续将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逐级做强专班,落实专人,对已销号问题进行复核,对未销号问题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坚决举一反三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环境整治永远在路上。新华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决策部署,既抓好短期整治、又注重长期管护,既抓好面子、又注重里子,既坚持政府引导、又突出群众主体,以系统思维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张伟民说。(记者 毛玺玺/ 报社记者 张鹏/图)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