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五星工坊”建设聚势加力 壮大集体经济新动能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6       浏览次数:

依托平顶山市丰莱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成立丰莱果蔬“五星工坊”,带动焦店村、余沟村、新庄村、张庄村及野王村等7个自然村,促进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通过土地租赁、派遣劳务、来料加工,青石山街道场坊村成立长兴一方“五星工坊”,推动乡村振兴;以村集体土地入股的形式,与金石、名门、居然之家等优质企业开展联建共建,曙光街街道李庄村,打造怡·购“五星工坊”······

微信图片_20230519172601.jpg

5月15日,记者从新华区“五星工坊”建设“查补提”观摩点评会上了解到,该区通过对11个镇(街道、街道筹备组)“五星工坊”建设情况“查补提”,持续聚焦产业发展,努力引领乡村振兴,推动“五星工坊”建设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新动能。“我们要围绕市委‘五星工坊’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聚焦问题补短板、聚合要素强动能、聚力目标抓创建,为我区‘五星’支部创建、‘五星工坊’打造聚势加力,推动创建质效双升。”新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政府党组成员龚宪君说。

要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创建“清晰度”。作为“五星”支部创建中的关键一环,产业发展既是重中之重和关键基石,也是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目前,新华区各个村(社区)都建有农业合作社,“五星工坊”建设有基础有抓手,关键在于上心抓实、用劲抓好。新华区要求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亲自过问,多谋划、多调研、多解题、多问效,以过硬政治担当扛稳创建政治责任。

突出系统谋划,提升创建“贯通度”。针对“五星工坊”建设,新华区围绕抓实“五星”支部创建,由村(社区)、企业、部门、院所等结对共建,通过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党建联建机制,利用党群服务阵地、闲置房屋土地等创办工坊式创业就业平台,引导企业把合适的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村(社区),并结合发展乡村旅游、高效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村(社区)组织增能、产业增值、集体增收、群众增富。在具体创建中,新华区立足村(社区)实际、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把“五星工坊”分为来料加工型、招工驿站型、乡土品牌型、农旅融合型、赋能创业型这五种类型。“每一类工坊都有明确的对接部门或企业以及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新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赵长春说,突出因地制宜精准建、市场运作科学建、常态长效稳妥建,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既可以一个村建设多个工坊,也可以多个村联建一个工坊,旨在发展乡村产业,解决集体增收、群众增富问题,确保建一个、成一个、增效一个。

坚持正向发力,提升创建工作“精准度”。新华区要求“一把手”带头抓“五星工坊”建设,紧盯问题抓落实,突出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乡村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把握实践规律、找准问题症结、拿出破题之策,确保“五星工坊”建设具体务实、见效见果。

“我们坚持把‘五星工坊’建设作为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总抓手,统筹优质资源上‘捆绑’投入,通过激励奖惩奖优罚劣,把各方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雁阵领航强班子、先锋引领强队伍、强村富民强产业、协同推进强统筹、奖优罚劣强带动’的生动局面。”新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民说,努力以“五星工坊”建设为路径,着力构建千方百计创“五星”、聚神聚力促振兴的工作格局,持续为现代化新华建设夯实根基、增势添彩。(平报融媒记者 毛玺玺)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