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下好“才”“产”双促一盘棋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9-26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临近中秋假期,河南财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8O后董事长安璐鹏仍马不停蹄赶高铁、打“飞的”,外出拓展业务。

安璐鹏曾在英国金狮集团、百度等知名企业工作。面对家乡召唤,他毫不犹豫地带着创业的梦想和激情,回到这片热土。

河南财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位于新华区,是一家提供一站式企业服务、项目孵化创投等综合性业务的科技服务型企业,总投资1.2亿元,已服务全市企业近万家。

拼经济,也是拼人才。只有人才储备充足,高质量发展才能夯基石、强动能。我们突出以产聚才、以才促产,聚焦重点领域发展需求,多层面渠道广揽英才。新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宪君说,自去年起,该区深入实施鹰城英才计划归根鹰才寻访行动等,力争把优秀人才集聚到新华区。截至目前,已引进高层次人才95名,其中90%以上是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有力支撑了新华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企业经营状况如何?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目前最大的瓶颈制约是什么?有什么需要及时跟我们讲”······一声声真诚的问候,一次次惠企纾困的走访调研,是新华区“百名人才进百企”活动的生动注脚。

本月初,该区按照“按需选派,双向选择”的原则,从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等合作高校和区直有关职能部门选出100名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以挂职、兼职等形式深入全区100家企业,开展服务咨询、技术攻关、项目帮扶,充分发挥有关单位技术、资金和人才优势,切实帮助企业破解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难题。

“引才”“育才”齐头并进,方能用好人才资源。新华区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制定出台人才工作“十二条”,坚决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鼓励人才发挥所长、大胆创新。区委组织部牵头成立“招才服务局”引进“博士服务团”,构建新华发展“最强大脑”。2021引进河南省委组织部“博土服务团”成员王彩黎担任新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由其主笔撰写的新华区产业园区改革经验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初选为《献礼二十大重要成功案例》。

优化服务保障,才干得舒心、拼得专心。该区坚持内联外引,对内给予面面俱到“的政策扶持,提供极具吸引力的人才补贴、租房购房优惠、税收优待等,以及一联三帮1+17+N等定制化服务,不断在人才管理上做减法,在人才激励上做加法”。截至目前,该区返乡创业人数达1139人,带动签约新华区智能制造基地、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孵化园等项目30个;向外搭建人才合作平台,与市政府及国内重点大学等共建人才工作站,携手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共建“城市更新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大学生实践教学及创新创业就业基地等系列平台,打通产教融合、政校合作通道,提升人才创新能力。

“我们将持续释放人才政策红利,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营造尊才、爱才、惜才、聚才的浓厚氛围,让更多人才在新华筑梦、逐梦、圆梦。”新华区委书记、区长张伟民表示。(记者毛玺空 通讯员李颖)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