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西市场街道党工委及所辖团结路社区党委、三七街社区党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 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5       浏览次数: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1日至2023年1月2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西市场街道党工委及所辖团结路社区党委、三七街社区党委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2023年9月5日对西市场街道进行了巡察意见反馈。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西市场街道党工委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加强学习。二是制定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明确学习要求、落实学习内容、畅谈心得体会。三是进一步加强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市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党员干部深入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全面贯彻落实。

2.  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将严格按照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意识形态联席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听取社区、村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写入年初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中;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党员干部学习管理,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二是每年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和安全生产工作应急预案,制定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及时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三是规范档案归档整理。

3.  “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重温“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要求,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对“三重一大”制度的认识,提高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涉及到“三重一大”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充分酝酿、集体讨论,班子成员研究表态决议,从工作程序和实际效果等方面切实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研究“三重一大”会议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二是大额资金支出按照程序进行会前酝酿、充分讨论、逐项表决;建立询价小组,并在工作中严格按照询价采购制度进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立足纪工委监督责任,协助街道党工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日常执纪监督、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等工作。二是规范开展办案工作,规范监督执纪各环节程序,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三是“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并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督促、收集、整理相关资料。

5.形式主义普遍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对待公文文号的编制问题,健全和完善公文处理等方面的流程,努力提高公文管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素质。二是加强文件起草及印发工作的审核,规范信访案件办理程序。三是会议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严肃相关会议签到制度。

6.  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财务工作制度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使财务工作做到精、准、细。二是加强各类物资管理工作,完善物资出入库手续,物资领取发放登记表及时归档。三是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使用台账,按要求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造册登记。

7.为民服务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整改及时对政务公开栏内容进行补充和更换,确保政务公开栏内容的严谨性和时效性。二是高度重视并加强对临时救助工作的管理,根据街道班子成员及具体负责人员的调整情况及时对临时救助工作小组进行调整。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工作流程,夯实救助责任,严格审查救助申请相关证明资料,完善审核审批手续。三是针对无主楼院和“三供一业改造小区”积极引进物业,加强社区卫生长效管理,促进环境卫生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8.组织建设存在较大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支部的管理定期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召开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将“三会一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二是加强对机关党支部的管理。要求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议记录进行规范记录,内容详实。党员积极参加活动,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9.  党员学习教育抓的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用理论指导实践。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检查党员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完成情况,对能够认真完成的党员进行通报表扬。三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街道领导班子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

10.党员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据实交纳党费”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建立健全党费收缴管理制度。二是街道党建办对转入、转出党员的基本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做到底册完整,有迹可循。三是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梳理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党员的基本要求,不断完善党员发展程序细节要求。

二、团结路社区党委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进行贯彻落实;二是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中心组学习;三是完善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制度、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规范学习教育。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学习教育规章制度,认真传达、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提高楼院人居环境,成立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引进物业公司进行楼院管理;三是制定社区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和安全生产工作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和培训,并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

(三)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责任工作职责,规范“一征两议三公开”工作记录学习换届选举有关规定,制定支部换届选举计划,做好换届选举宣传发动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共建共享中居民自治作用。按照居民自治要求,积极建立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和红白理事会等制度。

(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从思想上提升党委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二是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按照“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及时紧跟街道党工委、纪工委有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时刻紧绷拒腐防变这根弦,建立长效机制,以事实案例开展廉政谈话,常态化开展廉政党课工作,同时做好每次廉政党课会议的签到、会议图片、会议记录留存工作。

(五)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责,按照党务政务公开标准,进行党务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二是按照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要求,严格落实社区党务政务公开,及时更新、公开社区党务政务内容,便于群众监督和群众及时掌握惠民政策;三是建立社区工作制度,明确工作时间、工作纪律,责任分工、请销假制度等,同时加大监督力度,严格落实。

(六)固定资产疏于管理。

整改情况:社区党委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定期对社区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建立社区固定资产台账。

(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建工作责任意识,梳理“五星”支部创建标准,把党建工作作为会议专题,进行研究、部署;二是认真研究“五星”支部创建标准,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工作重点进行研究、部署。

(八)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制度、学习教育制度,规范党员学习制度化;把学习中央相关理论作为党委会、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组织会议的议题;二是认真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梳理党员“政治生日”,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九)党员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台账,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管理;二是按照党费收缴标准,进行收缴党费;三是加强“学习强国”学习管理,增加“学习强国”活跃度。

三、三七街社区党委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组织党员进行补学,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确保支部所有党员按时认真学习二十大报道等文件和讲话精神,做到应学尽学、做到应补尽补,确保上级重要会议精神贯彻部署传达到位。二是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员做好学习笔记。

(二)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每周组织物业动员群众开展社区环境大清洁活动。二是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明确职责,落实职责,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严格落实常态化隐患排查工作,加强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台账明细,对发现的安全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

(三)社区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换届选举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开展换届选举学习专题会议,做好换届选举宣传工作。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程序,扎实开展工作。三是举行居民议事会,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议事协商制度和细则。四是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空巢老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完善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确保上级党风廉政重大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学习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开展警示教育、节前廉政提醒等活动。三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按照工作制度执行签到,做到不迟到、不早退。

(五)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学习计划,认真按照学习计划进行学习,坚持学习经常化,系统化,并做好学习笔记。二是健全党务、政务公开机制,定期进行更新更换,做到内容新、内容全、内容精。

(六)固定资产管理意识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已明确固定资产的管理规则及流程,制定统一的管理模式,确保固定资产管理规范有序。二是已对固定资产盘点,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台账。

(七)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社区党委工作职责专题会议,并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成立“五星”支部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实施计划召开动员会,安排和部署阶段性的工作计划,细化明确责任。

(八)组织生活不严谨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规范三会一课资料整理。二是已召开党员积分制专题会议,制定党员积分制度,建立党员积分台账。

(九)党员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各党支部建立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台账,及时记录党员组织关系转入转出情况。加强党员转接资料管理工作,明确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流程和责任人。二是各支部建立党员名册、党员党费每月每季度明细台账。三是做好党员资料管理问题清单台账,开展党员信息核查,确保党员信息完整且正确。

 

下一步,西市场街道党工委将严格按照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彻底,整改到位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反映。

 

联系电话:0375-2212621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平安大道西段西市场1号院  邮编:467000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