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次数:

新政办〔2021〕10号

 

 

焦店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区政府议事效率,增强区政府常务会议的严肃性,确保区政府常务会议规范有序召开,现就进一步规范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议题申报范围

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应属区政府法定职权范围,或法定需要经区政府批准、同意的事项,区政府各部门职权范围内能解决的事项不提交讨论。

(一)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新华区委区政府及其部门的重要指示、决定和会议精神。

(二)传达贯彻区委重要部署要求和研究需要区委审定的重要事项。

(三)研究需要报请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的重要事项。

(四)通报、讨论、决定区政府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五)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财政预算。

(六)审议区政府规范性文件。

(七)听取区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的重要工作汇报。

(八)讨论和通过区政府工作部门和有关单位的人事任免事项。

(九)研究政府系统奖惩事宜。

(十)讨论需要由区政府常务会议决定的其他事项。

二、规范议题呈报流程

(一)议题申报。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申报范围,与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沟通,并报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及时确定呈报议题。

(二)征求意见。根据议题涉及范围,议题承办单位应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其中,涉及经费事项的,必须征求区财政部门意见;涉及规范性文件或法律问题的,必须由区司法部门进行法制审查,并出具书面意见;涉及行政奖励表彰事项的,必须征求区人社、卫健、信访、纪委监委等部门意见,并由区人社部门提交常务会议研究;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在会前履行公示听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法律审查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三)提交材料。会前征求意见完毕后,由议题承办单位准备相关材料,要按照《新华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题审批处理笺》(见附件1)格式要求,规范填写议题名称、拟稿单位意见、列席单位,按照审批流程由区政府办初审、政策法规审核、政府办主任审签,如涉及资金、人事等事项,须经财政、人社等部门会签,之后由分管副区长审签、区长审批。呈报议题的相关材料要严格按照区政府常务会议文件排版要求(见附件2)进行规范;呈报单位负责人汇报材料要突出重点,杜绝照本宣科,汇报时间一般控制在5分钟内。

(四)议题审批。在议题相关文字材料准备齐全,且合法性审查完毕后,议题申报单位应当将议题相关文字材料送至区政府办综合科履行议题上会签批程序。

(五)最终确定。区政府办综合科根据区长签批意见,确定上会议题,议题申报单位需在区政府常务会议召开2日前完成所有文字材料报送工作,议题材料和附件要齐全规范;文字说明或汇报材料要简明扼要,将议题材料发送至zhengfuban009@126.com如议题涉密或不便于网络传送,可径送区政府办综合科

三、加强议题申报工作组织领导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申报工作,按照成熟一个、提交一个、及时报送的原则,对申报范围内议题,特别是三重一大类工作事项,必须精心准备,及时申报。准备的相关材料内容必须实事求是,真实体现工作实际情况和存在的实际问题。拟定提出的方案、建议和措施,必须系统、严谨、科学,既要准确把握上级政策精神,做到超前谋划、科学合理;又要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做到务实管用、易于操作。原则上每次常务会议结束后次日开始征集申报下一次常务会议议题。

 

附件:1.新华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题审批处理笺

2.新华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文字材料word版格式

 

 

 

 

        

  2021年3月29日



附件1

 

新华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题审批处理笺

 

议题名称


拟稿单位意见:

年  月  日

区长审批意见:

 

 

 

 

年  月  日

政府办副主任意见:

年  月  日

政策法规审核意见:

年  月  日

政府办主任意见:

年  月  日

主管领导意见:

 

 

 

 

年  月  日

会签部门意见:

 

 

年  月  日

列席单位





注:由部门即可解决的事项或主管领导牵头可协调解决的事项均无需上会。事关大局、涉及全区、需要统筹协调的事项,提请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



附件2

 

新华区人民政府

常务会文字材料word版格式

 

一、标题及字号设置

(一)材料标题。标题为二号方正小标宋GBK居中。设置方式为:选择标题,点击选择字体字号,点击格式—段落—行距(行距设置为35磅)。

(二)正文。一级标题:三号黑体;二级标题:三号楷体_GB2312;三级标题:仿宋_GB2312;正文为仿宋_GB2312,行距28-29磅;结构层次为第一层:一、……第二层:(一)……第三层:1.……第四层:(1)……。

(三)有关要求。标题与正文之间空一行。

二、页面设置

选择页面设置—纸张:A4;页边距:上3.7cm,下4cm,左、右为2.8cm;版式:页眉1.5cm,页脚3.5cm;文档网格:字符设置:仿宋_GB2312、常规、三号,指定行和字符网格,每行28字,每页22行(要严格按顺序设置,否则会出现错误)。

三、插入页码

点击插入—页码—对齐方式(外侧),格式(数字格式为1,2……)确定,选择页脚—页脚设置为宋体四号字,全角输入“Shift+ —”,删剩一个“—”,让其与页码数字间隔空一个字符(一个空格)确定,如“— 1 —”。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