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19       浏览次数:

  

平新环〔2021〕36号

 新华区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各科、室、队、站:

《新华区环境保护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局领导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6月28日   

 

  

新华区环境保护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强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抽查工作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支撑事中事后监管,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新华区环境保护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各相关科室要认真做好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努力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

一、创新监管方式,强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政府监管方式的重大转变,也是有效解决随意执法、任性执法问题的重要途径,是促进执法公平、公正、公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有效抓手,是执法部门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要充分认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重大意义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性,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二、加强领导,认真做好抽查检查和结果公示工作

为了更好的做到精准抽查检查,依据上级有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文件和计划要求,对辖区监管市场主体总数的(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不设上限)5%抽取检查对象实施抽查,并依据辖区监管实际,积极做好执法人员的随机匹配、检查以及结果公示工作。监察大队及相关科室要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对抽查结果的运用,不断提高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效能。

三、加强宣传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

强化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要加强对执法检查人员的专业培训,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业务素养和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宣传,重点宣传“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对市场主体实施信用监管的意义、作用和威慑,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

四、积极作为,落实责任,高标准完成抽查检查工作

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依法监管,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公正高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公开透明,实行“阳光执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程序和结果,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坚持管理创新,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提高环境监管效能。

 

附件:1.新华区环境保护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一)

      2.新华区环境保护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二)


 

附件1

新华区环境保护局

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一)

序号

清单中的抽查项目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方式

检查对象

检查方式

抽查数量/比例

抽查时间

不同地区抽查比重

县(市、区)局抽查要求

责任单位

抽查类别

抽查事项

事项类别

1

工业生产企业监督检查

 

污染源的污染物排放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的检查

一般检查事项

2021年工业生产企业监督检查

不定向

工业生产企业

现场检查、书面检查

5%

4月-12月

不同地区抽查比重相同

区局制定随机抽查计划,具体 由责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实施。

环境保护局

 

附件2

新华区环境保护局

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二)

序号

清单中的抽查项目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方式

检查对象

检查方式

抽查数量/比例

抽查时间

不同地区抽查比重

县(市、区)局抽查要求

责任单位

抽查类别

抽查事项

事项类别

1

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检查

 

对污染源日常环境的监管检查

 

一般检查事项

2021年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检查

不定向

全区范围内

污染源

 

现场检查、书面检查

5%

4月-12月

不同地区抽查比重相同

区局制定随机抽查计划,具体 由责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实施。

环境保护局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