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2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国市监信〔2019〕38号)和《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意见》(豫市监〔2019〕254号)文件精神,根据《2021年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文件要求,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的工作要求,了解文化、旅游经营情况,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和谐稳定,推动文化旅游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基本原则

依法监管原则。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公正高效原则。规范行政权利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公开透明原则。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三、抽查时间及对象

(一)抽查时间:2021年8月9日至11月27日。

(二)抽查对象和比例:新华区已登记注册,处于存续状态的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企业、个体商户,按照20%的比例抽取,作为检查对象。

四、抽查内容

根据文化市场主体监管部门的抽查事项清单制定联合检查内容,形成《检查记录表》,按照《检查记录表》列明的监督检查项目对被检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五、组织实施

(一)周密安排部署。分管文化、旅游市场的局领导负责指导、组织、协调本次抽查工作,执法队负责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立检查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

(二)创新检查方式。①实地检查。由检查组对抽中市场主体开展实地核查,检查中遵照抽查事项检查作业指导书,逐项填写联合检查记录表。②其他检查方式同步进行。

(三)妥善处理问题。抽查中发现存在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属于当场可纠正的,应依法责令立即纠正;对于依法应当取得而未取得许可证等属于立案查处的,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程序处理;涉嫌犯罪的,依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

(四)依法公示结果。检查组须于抽查结束后10日内将《抽查记录表》上报,结合《抽查记录表》与参加检查的执法人员汇总结果,由执法检查人员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对外公示。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各项保障。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做好抽查工作的车辆、经费保障,确保抽查任务按时高效完成。检查组要根据检查任务量制定好计划,合理安排时间,统筹推进检查工作。

(三)强化抽查纪律。检查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检查人员要听从指挥,步调一致,严格执法程序,做到依法行政。严禁接受任何形式的吃请和礼品,严守各项工作纪律,做到文明执法,廉洁执法。要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为抽检对象提供法律、法规等咨询服务。

(四)认真总结经验。检查组在抽查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及时汇报沟通。抽查结束后,及时将相关工作台帐和书面材料上报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新华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6月21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