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司法局关于印发 《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02       浏览次数:

各司法所、中心、股室:

为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抽查工作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支撑事中事后监管,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新华区司法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现印发你们,请各单位严格按照《计划》要求和规定的时间节点,做好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努力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

一、创新监管方式,强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政府监管方式的重大转变,也是有效解决随意执法、任性执法问题的重要途径,是促进执法公平、公正、公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有效抓手,是执法部门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重大意义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性,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二、加强领导,认真做好抽查检查和结果公示工作

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李广州任组长、副局长张奇峰任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华区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执法监督管理股),具体负责“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公告发布和指导培训等工作。为了更好的做到精准抽查检查,依据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文件和计划要求,各单位按照《计划》组织对辖区监管市场主体总数的(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不设上限)5%抽取检查对象实施抽查,并依据辖区监管实际,积极做好执法人员的随机匹配、检查以及结果公示工作。各业务股室要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强化对抽查结果的运用,不断提高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效能。

三、加强宣传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

强化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各单位要加强对执法检查人员的专业培训,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业务素养和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双随机”监管工作的宣传,重点宣传“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对市场主体实施信用监管的意义、作用和威慑,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

四、积极作为,落实责任,高标准完成抽查检查工作任务

各责任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严格按照《计划》要求和抽查工作指引开展工作,相关单位要做好配合工作,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抽查,发现对落实任务推诿扯皮、贻误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将予以通报。

 

附件:新华区司法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2021年8月2日

 

 

 

附件: 新华区司法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序号

部门名称

抽查事项

   

抽查依据

检查

主体

事项

类别

检查对象

抽查

比例

抽查

时间

检查方式

备注

1

新华区司法局

律师事务所监督检查

《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办法》

新华区司法局

一般检查事项

律师事务所

5%

10-12

现场、书面检查


2

新华区司法局

基层法律服务所年度检查考核

《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

新华区司法局

一般检查事项

层法律服务所

3%

10-12

现场、书面检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