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精神,积极开展随机抽查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规范执法行为,优化服务模式,结合我区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订2021年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

一、总体目标

通过运用随机抽取监管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全面公开随机抽查工作流程的抽查方式,坚决杜绝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扰民和随意执法等问题,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全面促进我区道路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抽查工作时间

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具体抽查时间以发起任务时间为准。

(二)抽查对象

 随机抽查对象为货物运输企业、旅客运输企业、机动车维修经营业户、驾驶员培训机构等,如确定的抽查对象已注销,重新抽取检查对象。

(三)检查范围及要求

严格按照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要求检查。

(四)抽查比例和频率

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抽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名录库中市场主体5%,抽查频率不少于2次。

(五)检查工作流程

1、抽查企业和检查人员名单产生。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抽查企业和检查人员名单。

2、检查过程。在检查名单确定后,检查组应在规定时间内开展检查工作,检查人员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实施检查,对市场主体进行检查时,依法查阅被抽查对象的台账和有关资料,并将检查的情况和处理结果予以记录,检查资料要及时完整归档并妥善保管,并报局政策法规科备案。

3、检查结果处理。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在检查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检查人员整理汇总检查情况后,经责任单位负责人审核同意,将检查处理结果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公示。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人员组成情况如下:

组  长:方冬阳(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国团(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鸿超(党组成员、主任科员)

刘  霖(主任科员)

李新荣(主任科员)

张国鸿(主任科员)

任永生(区农村公路管理所所长)

成  员:王  磊(局办公室主任)

王俊晓(区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

谷  凯(区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

孙金阳(农村公路管理所副所长)

甄红亮(农村公路管理所副所长)

陈晓阳(监察法规股主任)

徐俊丽(地方海事处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新华区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区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谷凯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面负责整体谋划、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工作,沟通协调、上传下达、具体工作的落实推进。     

(二)加强部门联动。对上级部门布置、安排、督办的随机抽查事项,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安排相关单位及时办理,积极配合部门联合抽查。

(三)严格落实责任。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检查计划完成抽查任务,督促检查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检查相关规定,确保抽查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新华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


新华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

序号

责任单位

抽查事项

检查对象

抽查比例及频次

检查时间

检查任务

检查实施单位

1

运管局

机动车维修监督检查

辖区内汽车维修企业

全年抽查比例不低于10%,每年不低于2次

全年

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应当按照备案的经营范围开展维修服务、质量管理情况、安全生产情况,从业人员资格情况等,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要求落实情况

维修股

2

运管局

道路旅客运输监督检查

辖区道路旅客运输企业

全年抽查比例不低于100%,每年不低于4次

全年

投入运营车辆是否与许可一致、与其经营业务相适应并经检测合格;驾驶人员是否符合规定条件,是否遵守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运营线路是否符合规定;安全生产、运营服务情况;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要求落实情况。

客运股

3

运管局

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监督检查

辖区道路普通货运输经营企业

全年抽查比例不低于10%,抽查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4家

全年

车辆及设备、停车场地、从业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等是否符合规定条件;安全生产、运营服务是情况;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要求落实情况。

货运股

4

运管局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监督检查

辖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企业、化工生产经营企业

全年抽查比例不低于100%,每年不低于4次

全年

1、专用车辆及设备、停车场地、从业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等是否符合许可条件;安全生产情况;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要求落实情况。

2.危险品生产企业货物托运环节管理情况。

3.危险品运输移动式压力容器管理情况。

货运股

5

运管局

驾驶员培训监督检查

辖区驾驶员培训机构

全年抽查比例不低于30%,每年不低于4次。

全年

投入教练车车辆是否与许可一致、与其经营范围相符,训练场地、设施设备是否符合许可条件,安全生产、运营服务情况;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要求落实情况。

驾培股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